民营企业需要什么样的大学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民营企业需要什么样的大学生?

2013年07月12日08:42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招聘现场,求职大学生在查看用人信息。新华社记者 刘军喜 摄

  民营企业,是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重要力量,解决了国内80%城镇就业和90%新增就业问题。面对时下毕业生求职的困惑,民营企业怎么看?

  多实习积累工作经验

  “应届毕业生是我们主要的招聘对象”,在北京雍和宫桥人才市场,一家留学教育咨询机构要招聘10名销售岗位人员,招聘负责人代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开出了“底薪+提成”月均可达5000—6000元的转正薪资标准,但一上午前来咨询的毕业生里,符合条件的寥寥无几。

  代女士说:“多数求职毕业生的问题是求职目标不明确、对行业不熟悉。”招聘中,一位前来求职的沿海某科技学院本科毕业生,对求职定位不清晰,甚至反问招聘方“我适合什么样的工作”?这让她感到好笑又无奈。

  “大学生刚从校园出来,可塑性强是他们的优点,但作为企业,大都希望招到那些马上就能上手的人,这就需要大学生在学校期间多参与社会实践,丰富自我。”代女士说,他们公司每年也会提供了3—4个培训实习岗位,通过工作经验的积累,帮助毕业生们提升素养,顺利实现从学生到职场新人的过渡转换。

  除了经验,代女士认为,面试时的态度是决定求职成败的一大关键。“根据我的经验,面试时奇装异服一般会大大减分,对答时反应是否敏捷、交流是否顺畅,也会极大左右用人单位的印象”。虽然她并不赞成将求职者的素质与学历画等号,但根据代女士的观察,本科以上学历的求职者,在对留学行业的信息、政策了解及工作责任心上,普遍比本科以下求职者更好。

  代女士认为,找准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以归零的心态、踏实勤奋地工作,仍是大学生首选的工作态度。“就业是实现梦想的起点,放弃不切合实际和好高骛远的想法,脚踏实地面对职业的选择,从最底层做起,才能成就大事业。”她说,“中国的教育产业发展潜力巨大,欢迎更多的优秀毕业生加入我们,把这个朝阳产业做强做大。”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