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薪能否挽回社工流失困局--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加薪能否挽回社工流失困局

2013年07月15日07:4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深圳市今年政府采购社工服务标准力争提高到每人每年7.5万元

  加薪能否挽回社工流失困局

  当了4年社工,换了4个岗位,辗转3座城市后,在中国内地勉强挤进“资深社工”行列的小宝(化名)决定报考公务员。离开打拼多年的广东,他和同为社工的女友打算回湖北随州“安定”下来。“安定”的指标包括成为一名地方公务员,在当地有房、有车等。

  7月10日,就在小宝参加公务员入职体检的这一天,在他此前工作过的广东省深圳市,当地民政部门在给市人大代表的建议答复中明确,今年政府采购社工服务的标准力争提高到每人每年7.5万元,这一标准较此前提高了5000元。

  为了挽回优秀社工人才流失的局面,深圳几乎每年都在提高采购社工服务的标准,2010年为每人每年6.6万元,2011年提高到7万元,今年又拟提高至7.5万元。

  然而,简单加薪是否就能挽回社工流失的困局呢?答案或许是否定的。

  工资待遇不是首要问题

  在此前召开的共青团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广东团代表、团广州市海珠区委书记庄婷婷带来一本“青年地带”宣传手册,“明码标价”招聘专业社工,薪资待遇从每月税前2855元到12750元不等。

  即便工资待遇不低,“青年地带”仍有约15%的社工流失率,尤其是第一批较资深社工,流失率高达近50%。

  “每一个人都是从刚毕业的菜鸟开始做起,花了很多心血一点一滴成长起来。”第一批社工,每一个人的名字庄婷婷都记得一清二楚,早期困难的时候,团委曾出资带着这批刚毕业的“孩子”到香港、四川、武汉等地专业社工机构学习培训,还入驻法院、司法部门、街道社区实习锻炼。

  庄婷婷搞不明白,在困难时期,大家可以坚持着把一个个难办的个案“啃”下来,现在条件好了,政府3年出资600万元正式购买青少年社工服务了,有些人在“好日子”里却要选择离开。

  团代会上,她为一线社工们呼吁,“社工也有职业梦想,能否为他们创造一个统一的晋升、发展空间,让他们能有个盼头?”

  庄婷婷观察下来,工资待遇问题其实只是社工人才流失诸多原因中的一个。一份让人“有盼头”的工作,远比一份一成不变、初始工资待遇较高的工作更令人向往。

  而内地社工工作眼下的关键问题就在于,让人“没什么盼头”,这也正是为什么拥有两三年工作经验的社工人才流失率较高的主要原因。

  广州启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青少年项目主任张伟介绍,广州地区的社工机构一般能给社工专业应届毕业生提供税后3000元至3500元的月薪,而这一工资水平,高于应届生平均工资水准。

  “招到社工不难,但两三年后,你要让他不走,就比较难了。”无论是专业水准,还是薪资水平,启创机构在广东省社工机构中都算中上水平,即便如此,留人依然困难。张伟说,问题的关键在于“发展前景”,“做社工,若干年后,你可能还是三四千元的薪水,还是在做一线社工,晋升困难,薪水又低”。

  以张伟本人为例,做到项目负责人级别,他的月薪7000余元,在广州买不了房子,也“不敢”要孩子。他的60名社工专业大学同学中,毕业7年后仍坚持做社工的只有5人,其中1人在上海,4人在广东。

(责编: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