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环保和信息消费是两个重要抓手【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节能环保和信息消费是两个重要抓手
【2】

张立群

2013年07月15日14:4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需求与供给之间存在密切联系。通过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可以影响市场需求水平,进而影响企业、产业的订单水平,稳定经济增长;由技术创新、制度创新推动的供给水平提高,也会有效扩大市场需求,稳定经济增长,而且更可持续。例如苹果电脑、手机等新技术带来的新产品,以及其开拓的投资、消费需求;放宽市场准入带来的民间投资活跃及增加的投资需求等。因此稳增长与推进经济转型是互为条件,可以相互促进的。通过稳增长,为经济转型提供必要的环境;通过经济转型带动内需扩大,促进增长的稳定。

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的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促进信息消费,拉动国内有效需求,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决定,就是把供给政策与需求政策、短期目标与中长期目标结合起来的一项重大举措。会议强调扩大内需要创新和拓展思路,既要有效稳增长,又要着力调结构。会议提出的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促进信息消费,不仅有利于破解资源环境制约、释放消费潜力,而且会拉动有效投资,带动新兴产业成长,是利当前、惠长远、一举多得的重要举措。会议还特别强调要注重用改革的办法促进产业发展,把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结合起来,把“走出去”和“引进来”结合起来,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为节能环保产业和信息消费创造多元投入、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

在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方面,强调要创新机制,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包括民间资本积极参与。一方面从需求面提出推动节能环保和再生产品消费,要求政府公务用车、公交车要率先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使高效节能产品市场占有率明显提高;加快节能环保重点工程建设,完善污水管网等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开展绿色建筑行动等扩大内需的措施。另一方面从供给面提出要提升产业技术装备水平,推动高效锅炉、高效电动机等领域节能技术装备升级;加快大气、水、土壤等污染治理技术装备研发推广;加大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发展壮大合同能源管理等节能环保服务业;营造有利的市场和政策环境,健全法规标准,完善价格、收费和土地政策等供给面的措施。这就把扩大内需稳增长的政策与推进经济转型,促进可持续发展的供给面政策,围绕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了。

在促进信息消费方面,会议强调要把握好市场导向、改革推进、需求引领、有序安全发展的原则,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一方面提出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加快网络、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和升级,加快实施“信息惠民”工程,鼓励民间资本以参股方式进入基础电信运营市场等,从供给面采取措施,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推进经济转型。另一方面要求丰富信息产品和信息消费内容,鼓励智能终端产品研发,通过创新供给引导消费。从而把供给面政策与需求面政策紧密结合起来,把短期目标与中长期目标紧密结合起来,把稳增长与推动经济转型紧密结合起来了。

伴随经济发展环境和条件的深刻变化,我国经济发展正在进入一个以转型升级主导的新时期,宏观经济政策也必须做出相应调整。其特点既与2003-2007年期间的防过热不同,也与2008年以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不同。必须要根据改革发展形势的变化,进一步把稳增长与推进经济转型的各项政策措施紧密结合起来,既要有效稳增长,又要着力调结构,注重用改革的办法促进产业发展,把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结合起来,把“走出去”和“引进来”结合起来,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持续稳中有为,使增长的稳定与转型的推进之间形成相互促进、良性循环的关系,促进增长的基础不断改善,促进企业和产业对新的发展环境适应能力不断增强,加快为更高水平、更小代价、更可持续、更加健康的增长奠定基础。这应该是新时期政府经济思想的重要特点。(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编:王千原雪、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