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怎么办之二: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如何推进?--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经济怎么办之二: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如何推进?

高云才

2013年07月30日00:0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城镇化,正在以无比巨大的力量和规模,改变着中国农民的命运,塑造着中国发展的逻辑。

的确,我们完全有理由自豪。我们只用了三十多年的时间,就把城镇化率由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期不到20%提高到去年的52.57%,而西方国家(OECD)这一历程用了300年的时间。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一批又一批农民工在城镇化的大潮中背负行囊,在陌生的城市中闯出了一个新天地,甚至有不少农民工在城市办起了自己的公司,这种在城市不同程度的成功和扎根,是他们做梦都没有想过的。我们完全有理由喜悦,农民工的打工收入,正在成为农民家庭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并越来越占据重要的份额。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毫无疑问,重点和难点都在农村。没有农村的现代化,中国的现代化就是不完全的现代化。没有农村的小康社会,中国的小康就是不完全的小康。我们的城镇化,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居功至伟,怎么给予高度的评价都不为过。在充分肯定城镇化取得的辉煌成就的同时,我们也看到,城镇化在轰轰烈烈的推进之中,过去没有意识到的问题突然出现了,过去没有准备的情况出现了,过去没有过的城乡矛盾凸显了。

正如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前不久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关于城镇化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时说的那样,当前我国城镇化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大量农业转移人口难以融入城市社会,市民化进程滞后;土地城镇化快于人口城镇化,城镇用地粗放低效;城镇空间分布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不匹配,城镇规模结构不合理;“城市病”问题日益突出,城市服务管理水平不高;体制机制不健全,阻碍了城镇化健康发展。

剪不断,理还乱。中国城镇化的外部条件和内在动力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必须走以提升质量为主的转型发展之路。城镇化质量的关键在哪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两会答记者问时,一针见血地指出,新型城镇化是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必须和农业现代化相辅相成。

克强总理说,现在大约有2.6亿农民工,使他们中有愿望的人逐步融入城市,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要有就业支撑,有服务保障。而且城镇化也不能靠摊大饼,还是要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东、中、西部地区因地制宜地推进。还要注意防止城市病,不能一边是高楼林立,一边是棚户连片。本届政府下决心要再改造一千万户以上各类棚户区,这既是解决城市内部的二元结构,也是降低城镇化的门槛。尤为重要的是,新型城镇化必须和农业现代化相辅相成,要保住耕地红线,保障粮食安全,保护农民利益。

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是如此的迫切和必要。在我国城镇化推进的实践中,我们看到大量的农民工身在城市,却难以融入城市。我们看到,城市公共服务的温暖并没有完全惠及广大农民工。很多农民工游走在乡村和城市边缘,把孩子和老人留在乡村。很多二代农民工由于成长在城市,难以回到阡陌进行农耕生活,而城市又很难以平等的身份容下他们。

农民在波澜壮阔的城市化进程中,不断地、自发地、坚韧地把乡村和城市的纽带联接起来。第一次大包干,那时,农产品极大丰富,农民要通过自己的营销把农产品卖到城市,但这一次融入,十分不彻底。第二次是九十年代中期以来迅速推进的城镇化,这一次,农民用自己的辛勤劳动融入城市的血脉,哪里累和苦,哪里就有农民工的身影。

社会流动起来了,农民工奋斗的业绩可以改变农民自己的命运。几千年的封建社会是把农民束缚在土地上,现在这种束缚已经不见了。在城市化这样一个巨大的历史变革中,我们绝不允许让城镇化成为一个剥夺农民利益的过程,绝不允许让城镇化成为一个利益向少数人集中和积聚的过程。

发展依靠人,发展为了人。城镇化的红利应该由全体公民共享。这是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的根本宗旨。

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如何推进?

首先,要与农业现代化相辅相成。城镇化首先而且也不应该是消灭农村的过程,在我国这样一个传统的农业国家,十几亿人口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中,始终是一件大事。因此,必须在城镇化过程中千方百计保持粮食生产。虽然我国谷物自给率仍然高达97.7%,但粮食自给率包括谷物自给率开始下降。当前农业生产的要素和环境已绷得很紧。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难度越来越大。目前,我国农田灌溉用水缺口达到300多亿立方米,近10年来平均每年因旱灾损失粮食600亿斤以上。

其次,要遵循城镇化的客观规律,积极稳妥推动城镇化健康发展。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城乡统筹、节约用地、因地制宜、提高质量。特大城市和大城市要合理控制规模,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要增强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吸纳就业、人口集聚功能。一些地方贪大求洋,土地的城市化快于人口的城市化,城镇化快于工业化最终使城镇化徒有其表,这方面的教训太深刻了。

再次,加快推进户籍制度、社会管理体制和相关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逐步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常住人口,为人们自由迁徙、安居乐业创造公平的制度环境。村庄建设要注意保持乡村风貌,营造宜居环境,使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良性互动。

总之,在城镇化推进过程中,必须始终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全面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建立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要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发挥城乡社区自治和服务功能,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责编:田原、李海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