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俊生:中欧贸易纠纷走向缓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周俊生:中欧贸易纠纷走向缓和

周俊生

2013年08月05日07:15    来源: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相关视频】20130529《新闻1+1》:中欧贸易战,这次打得起来吗?

周俊生:中欧贸易纠纷走向缓和(网络配

“中欧之间除了已经化解的光伏产品贸易纠纷和即将展开磋商的葡萄酒贸易纠纷,还在电信设备和多晶硅产品方面存在贸易纠纷。我们可以期待,由光伏贸易纠纷化解所建立起的互相尊重对方合理经济利益诉求的博弈模式,将为这些纠纷的成功化解提供借鉴的途径。”

8月2日,欧盟委员会批准了贸易委员会执行委员卡洛尔·德古赫特提出的中欧光伏价格承诺方案,欧盟贸易办公室称,这一方案获得了“成员国几乎一致的支持”。这意味着,从去年底开始发生,一直纠缠至今的中国输欧光伏产品贸易纠纷案终于在最终关头化险为夷,中国保住了在欧盟这个最大的光伏出口市场上的基本地位,而欧盟也为其成员国产品争得了一席市场份额。

中欧之间围绕光伏贸易出现的纠纷在最后关头能够出现转机,并不是孤立的事件。这一起纠纷最初的和解信息发布于7月27日,两天之后,欧盟贸易执委德古赫特就表示,中国已经同意与欧盟展开磋商,以结束对欧洲葡萄酒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很显然,中国能够表示出这样的姿态,是对欧盟接受中国的价格承诺,化解光伏贸易纠纷的一种回报。

一个多月前,中国商务部宣布启动对原产于欧盟的葡萄酒进行“双反”调查,这一项调查预计在一年内结束,特殊情况下将延长至2015年1月1日。中国的这一决定一经宣布,立即引起了欧盟方面的反弹,特别是欧盟成员国中向中国出口葡萄酒最多的法国,马上就有众多葡萄酒企业表示,假如中国提高葡萄酒进口关税,它可能会提高售价。

其实,欧盟进口的葡萄酒对于中国市场来说,并不牵涉国计民生,中国自己众多的葡萄酒企业生产量庞大,基本可以满足民众的消费需求,从欧盟地区进口的葡萄酒只是满足一部分高收入人群的需要,在公款消费已经得到遏制的背景下,进口葡萄酒的消费量已经在不断下降。因此,中国挑选葡萄酒作为反制欧盟的一个“双反”调查目标,并不会损害本国的葡萄酒市场,同时却可对欧盟产生敲打作用。中国所说的“双反”调查虽然针对的是欧盟的进口葡萄酒,但“醉翁之意”显然并不在酒,而是希望以此来倒逼欧盟在我国光伏出口产品上的强硬态度能够趋于软化。中国是法国生产的波尔多葡萄酒全球最大的进口国,2011年消费量曾经飙升了110%,而在这同时,法国却是在欧盟成员国之中最积极地要求对中国输欧光伏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的一个国家。

在中欧光伏贸易纠纷化解以后,中国是否还有必要坚持对欧盟成员国进口中国葡萄酒产品进行“双反”调查,显然是一个可以商量的问题。中国在光伏产品贸易纠纷中维护了中方企业的利益,其间经过了多管齐下的博弈,价格承诺当然是一个主要的方面,但是启动对欧盟成员国输华葡萄酒产品的“双反”调查显然也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现在,既然目的已经达到,向欧盟方面释放“投桃报李”的善意,也是可以理解的。

中国和欧盟之间就光伏产品贸易纠纷达成和解协议,中国同意与欧盟就进口葡萄酒“双反”调查展开磋商,证明中欧之间一度比较紧张的贸易关系正在缓和,这无论是对欧洲经济的复苏还是对中国经济的稳增长,都是有利的。实际上,国与国之间的贸易纠纷从本质上说是一种经济利益纠纷,它本身就充满了一种讨价还价的博弈过程,这种博弈的基本原则应该是在维护己方利益的同时尊重对方的利益,实现双赢,而不是只考虑自己一方的利益,用贸易保护主义的大棒来将对方驱赶出市场。此次光伏产品纠纷达成价格承诺协议后,国内有些舆论认为中国企业吃亏了,因为出口产品价格的提升将使其利润减少。这种只考虑自己一方利益的行为显然是不足取的,中国企业虽然因为提价而减少了利润,但毕竟由此保住了欧洲这个最大的市场,这对于中国企业的长远利益是有利的。

目前,中欧之间除了已经化解的光伏产品贸易纠纷和即将展开磋商的葡萄酒贸易纠纷,还在电信设备和多晶硅产品方面存在贸易纠纷。我们可以期待,由光伏贸易纠纷化解所建立起的互相尊重对方合理经济利益诉求的博弈模式,将为这些纠纷的成功化解提供借鉴的途径。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

 

(责编:李海霞、聂丛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