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促小微企业融资 评:"两个不低于"落实处--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国务院促小微企业融资 评:"两个不低于"落实处

2013年08月12日19:5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国务院提出8项意见推进促进小微企业融资,要求在盘活存量中扩大小微企业融资增量。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小微企业是一支非常活跃的经济力量,但是长期以来,小微企业融资的成本较高,导致小微企业目前的生存状态比较困难。面对经济增速减缓,如何激活小微企业的活力已经成为一个重要问题。

  国务院现在出台新政策,要求各地加大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政策支持力度。

  这个新政策明确提出8条意见扶持小微企业。其中包括:确保实现小微企业贷款增速和增量“两个不低于”的目标、加快丰富和创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方式、着力强化对小微企业的增信服务和信息服务、积极发展小型金融机构、大力拓展小微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加大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政策支持力度、全面营造良好的小微金融发展环境。

  国务院提出,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是解决小微企业直接融资比例过低、渠道过窄的必由之路。进一步优化中小企业板、创业板市场的制度安排,完善发行、定价、并购重组等方面的政策和措施。适当放宽创业板市场对创新型、成长型企业的财务准入标准,尽快启动上市小微企业再融资。

  另外,国务院要求,将区域性股权市场纳入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促进小微企业改制、挂牌、定向转让股份和融资,支持证券公司通过区域性股权市场为小微企业提供挂牌公司推荐、股权代理买卖等服务,同时探索发展并购投资基金,积极引导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企业投资于小微企业,支持符合要求的企业,发行企业债券,促进创新型、创业型小微企业融资发展。

  国务院的新政策提出了8条意见,促进小微企业这8条意见涵盖了多个方面,比方说,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等多个方面。和之前相比,这次国务院提出的8条意见和之前相比有哪些新亮点?

  余丰慧:和过去的对比以后,这次出台的扶持小微企业的政策做了细化,列了八大项,每一项都有非常具体的内容,并且落实到了相关部门。另外,加快丰富和创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方式里提到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新技术、新工具,不断创新网络经营服务模式,这是首次提出的。在积极发展小型金融机构方面,首次提出了要推动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金融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

  国务院提出,要做到“两个不低于”,同时也提到加快建立“小微企业-信息和增信服务机构-商业银行”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新机制。这两项措施我们之前已经见过了,国务院为什么这次要重新提出之前已经有的一些措施?是否意味着这些措施在出台之后,执行过程中存在一些难题?

  余丰慧:第一条是继续坚持“两个不低于”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目标,确保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的平均水瓶,增量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为什么再强调?过去总是泛泛提出了“两个不低于”,具体如何考核可能也有,但是不细化,要进一步细化两个不低于的考核措施,对于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小微企业贷款比例、贷款覆盖率等指标要进行考核,按月通报,要求各金融机构在商业可持续性和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单独将小微企业的信贷计划合理分减,要单立小微企业的信贷计划并且要合理分解任务,优化绩效考核机制。过去一直落实不太好的原因在什么?就是考核办法还不太细化。这次国务院非常重视“两个不低于”,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两个措施。

  国务院这次也专门提出,要优化信贷结构,腾挪信贷资源,在盘活存量中扩大小微企业融资增量,在新增信贷中增加小微企业贷款份额。随着贷款利率的放开,各大银行贷款策略更加灵活,但是这就带来一个问题,在盘活存量的过程中,银行可能更加倾向于资信条件更加好的大型企业。那么,如何在盘活存量的过程中,把这部分存量导向小微企业?

  余丰慧:第一,要从根本上支持小微企业,比如减税,遏制人民币升值的趋势,使小微企业赚钱了、盈利了,金融资本自然而然就保持了;第二,要改善金融机构,向大企业设立的金融机构比较多,特别是银行,向小微企业量身订做的金融机构比较少。以网络金融、电商贷款公司为主的,民营资本发起设立银行,专门给小微企业量身订做服务,对小微企业在技术资源配置上有了专门服务的金融机构,这样就比较公平了,也比较对称了。

(责编:李卓、王溪)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