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研究养老保险顶层设计方案--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人社部研究养老保险顶层设计方案

2013年08月12日15:00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社部研究养老保险顶层设计方案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表示,正在抓紧研究养老保险顶层设计方案,将在适当的时候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双轨制”养老模式未来走向如何?

  打开山东烟台莱阳制药厂的退休职工马少玲的账本,她的退休金逐年上升,只是与工龄相同级别相当的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相比,还是存在一定差距。马少玲说,现在退休工资才拿到1100块钱,我的工龄是25年。和我一样的工龄在机关事业单位退休的人的工资拿我双倍还要多。

  对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分析了原因,尹蔚民称,企业有充分工资分配自主权,机关事业单位必须实行全国统一工资制度,由于工资结构不同,按照基本工资配发退休金与企业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相当,但是加上按照机关津补贴和机关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发的退休生活补贴,高于企业基本养老金。

  尹蔚民表示,目前国家已采取多种措施,积极推动养老“双轨制”所导致的不合理差距问题的解决。从2005年开始,我国连续9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此外,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

  尹蔚民说,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流动性在增强,完全由单位自保退休人员制度难以长期维持,需要走社会保险道路。第二,退休费单纯与最后工资挂钩,不能充分反映工作人员任职长短和贡献大小,需要改革完善激发办法。第三,待遇调整应该与工资调整脱钩,社会平均工资整体提高和物价水平相联系。制度的最终统一,也就是“并轨”,这个大方向是明确的。所谓“并轨”并不是简单地把机关事业单位退休制度“并入”企业养老保险制度,而是朝着一个共同的方向改革和推进,最终取消“双轨制”。

(来源:中国日报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