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消费每日警报:多美滋等洋奶粉涉嫌操控婴幼儿胃口--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亲子消费每日警报:多美滋等洋奶粉涉嫌操控婴幼儿胃口

2013年08月12日16: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亲子消费每日警报:多美滋等洋奶粉涉嫌操控婴幼儿胃口

   1、多美滋等大牌洋奶粉涉嫌操控婴幼儿胃口

   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后,国产奶粉集体失语,洋奶粉成为国人争购之物,占据了中国奶粉市场半壁江山,形成垄断和价格暴涨之势。

   事实上,食品安全问题是全球性问题,被国人推到神坛上的洋奶粉,也莫能例外。洋奶粉不仅涉嫌价格操纵,还有双重标准等问题。

   2011年7月,洋奶粉企业美赞臣公司被爆在湖南通过不正当手段,违反中国《母乳代用品销售管理办法》,以与医疗单位合作等方式,在医院中对孕妇和产妇进行宣传,以此抢占新生儿的“第一口奶”。

  从医学和哺乳角度来说,新生婴儿在最初的5至6个月内,如果长期食用一种牌子的奶粉,就会产生依赖,并对其他奶粉产生抗拒性心理,这即是所谓的“第一口奶”的影响。而这些抢夺“第一口奶”的奶企则涉嫌不正当竞争和商业贿赂。

  洋奶粉被指涉嫌操控幼儿胃口。去年相继有网友反映:多美滋幼儿配方奶粉操控了幼儿们的胃口,如果幼儿连续食用多美滋幼儿配方奶粉,就很难再食用其他品牌的奶粉,甚至连幼儿辅食也不愿食用,这样下去不知如何是好,我们这些年轻的父母很是担心!

  2、恒天然旗下2批次安佳奶粉疑含双氰胺

  浓缩乳清蛋白涉毒事件还未平息,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又在斯里兰卡遭遇新问题。近日,恒天然旗下“安佳”(Anchor)品牌2批次奶粉涉嫌遭农用化学品双氰胺(DCD)污染,被斯里兰卡卫生部要求召回,数量共计约39吨。

  事件源于今年5月。斯里兰卡有媒体报道称恒天然奶粉涉嫌含双氰胺,斯里兰卡卫生部7月将样本送往泰国检测后未发现有双氰胺,但斯里兰卡科技部下属的工业技术研究院随后宣布,经其检测恒天然奶粉中含有双氰胺。斯里兰卡政府当时提醒,恒天然的产品可能含有残留的双氰胺成分。

   3、雅培在沙特召回9批次喜康力奶粉

   8月3日,沙特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表示,进口到沙特的雅培1至3段共9个批次的雅培喜康力奶粉受到恒天然问题批次产品的影响。

   但直到前天和昨天,雅培沙特公司才分别在官方网站的主页发表声明,称涉及恒天然的问题产品仅有喜康力3段,并表示问题奶粉已经被封存,没有流入市场。这则声明仅有咨询电话,并无具体召回措施、方法和批次。

   外界认为,相比沙特政府部门的积极态度,雅培沙特公司在事件爆发5天后才发布一份避重就轻的简短声明,显然缺乏诚意。

  4、孕产妇睡甲醛超标凉席会致婴儿畸形

  市场上正在热销的凉席,其甲醛含量合乎标准吗?您可知道,与肌肤零距离接触的凉席可能有毒吗?成都晚报联合央视财经频道《是真的吗》栏目组,在市场上购买了4种家庭常用凉席,送至清华大学建筑环境检测中心进行甲醛检测,结果令人大跌眼镜。

  首都医科大学公共与卫生学院院长孙志伟:甲醛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污染物,按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的分类,甲醛是确定的人类致癌物。对孕产妇而言,甲醛还有致婴儿畸形的作用。孕妇睡了甲醛含量超标、甲醛释放量超标的凉席,甚至会影响下一代。

(来源:中国经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