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有五个着力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有五个着力点

2013年08月13日07:23    来源:人民政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有五个着力点

  2013年,我国经济运行仍处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入平稳增长阶段的过渡期,在这个转方式调结构的重大转型期内,如何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全面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各方措施、建议及探索很多,涉及理念转变、模式转型和路径创新等诸多方面,但到底先从哪里着力?笔者认为有以下五个点位:

  一是认识的转型升级。首先,应摈弃单纯的增长主义,重树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目的,即为了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并围绕提高人们生活质量和幸福制定更为科学的考核指标,不单纯追求GDP。其次,准确认知转型升级的概念,转型是转变经济效益增长来源的类型,而不是单纯的转行。转行与转型之间没有必然联系,转了行未必转型,转了型未必转行,只有效益类型改变的转行才是转型。升级包括:1.产业之间的升级。即产业结构根据经济发展的历史和逻辑序列从低级水平向高级水平的发展。2.产业内的升级。即某一产业内部的加工和再加工程度逐步纵深化发展,实现高加工度化与技术集约化。转型与升级是相互促进的,转型的方向是升级。

  二是目标的转型升级。在发展是硬道理的目标追求中,中国经济做大了,但远远没有做强。现阶段中国经济面临的目标任务是,必须由大到强,只有这样才能拓宽发展空间,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这需要通过制度安排充分调动和塑造全社会的创新能力,而不是停留在口头上。

  三是环境的转型升级。快速的经济增长造成了环境的严重污染,并突出表现为水、土、空气及食品的污染。我们必须吸取先期发达国家经济发展的经验教训,发挥后发优势。生态文明是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标志,健康和生命比GDP更重要。

  四是体制的转型升级。包括:1.政府在提供公共产品的领域充分发挥作用,不直接扮演市场主体的角色,包括过度的招商引资;2.体制和文化要能够激发人民群众的创造性,能够有利于创业,能够让各种经济成分公平进入、公平竞争;3.对地方政府和干部的考核和衡量标准要更多地着重于社会公共目标,例如教育、医疗、环境、社会公正等,努力使政府与经济发展保持适当距离;4.让人民群众在干部选拔上有更多发言权,例如有的干部明明在搞疯狂圈地,包庇污染企业等短期政绩工程,人民群众却无力制止,这种状况应予改变。

  五是企业和企业家的转型升级。经济转型升级的基础是企业,没有企业的转型升级,无论转方式还是调结构,都只能是空中楼阁。而企业的转型升级说到底是企业家的事。企业家一定要认识到,过度的商业化、过度的急功近利不利于企业发展;而仅有资金,没有核心技术和市场需求,也支持不了企业的发展。几乎所有产业都可以盈利,关键是比别人做得好。核心技术不可能一夕之间掌握,但精细化是工业文明的基因,精工细作是对市场需求最好的呼应。

  (来源:人民政协网)

(责编:杨迪、聂丛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