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五项举措扶持小微企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工信部五项举措扶持小微企业

2013年08月14日08:3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工信部五项举措扶持小微企业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13日对《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工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从抓好现有政策贯彻落实、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等方面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朱宏任表示,当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取向主要包括五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抓好现有政策的贯彻落实。“现在支持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的政策已经不少,要让企业感受到政策的实惠,关键在于落实,在服务,在引导,在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作用,加强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导向性和可操作性,继续加大政策宣传和政策落实情况的跟踪,推动各项政策落到实处。”朱宏任说。

  二是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继续推进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建设和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培育,集聚服务资源,增强服务功能,健全服务机制,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继续深入开展以“扶助小微,转型成长”为主题的“扶助小微企业专项行动”,为小微企业送服务、送政策、送温暖,为小微企业的创立和发展提供有效的支撑服务。

  三是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发展。通过实施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建设计划、创办小企业计划、知识产权战略、信息化推进工程,提高企业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创新发展能力,把“专精特新”之路作为促进小微企业成长的重要途径,把集聚发展作为促进小微企业成长的着力点,推动小微企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提高中小企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四是进一步改善对小微企业的融资服务。推动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各项政策,加快融资服务平台建设,开展融资培训咨询活动,鼓励和引导担保机构加强对小微企业的担保服务,切实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五是进一步推动减轻企业负担工作。继续组织开展减负政策宣传活动,积极落实各项减负政策;继续清理整顿和规范各种不合规的涉企收费,建立企业负担调查评估体系,完善省级互查和区域交流机制,切实减轻小微企业负担。

  “这五项举措是我们全年工作计划,不能说都是下半年要新推出的,不过确实有不少新的内容,比如说我们正在做的自查。”朱宏任在2013年中国民营经济发展论坛上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受国内外错综复杂经济发展环境的影响,我国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加大,经济增长动力偏弱,化解产能过剩形势严峻,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剧,小微企业面临着新的严峻挑战。对此,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工信部会同有关部门,梳理、完善促进小微企业政策,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加以落实。

(来源:经济参考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