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服务小微企业拼什么--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金台观察:鄂浙小微金融调研日记(五)

银行服务小微企业拼什么

2013年08月15日10:4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

作为中国经济最活跃的一分子、实体经济的重要载体,小微企业已然是中国经济的焦点话题,七月中旬,国务院召开小微金融会议后,相关部门即时行动,小微金融氛围让人耳目一新。

7月23日至26日,大暑时节,人民网财经记者随银监会赴武汉、杭州,对当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情况进行了调研,这里是中国小微企业发展最具特色的地方。我们走访了冒着40度高温在田间劳作的小微业主、不分季节为他们提供服务的小微信贷员,也与湖北、浙江银行监管部门负责人面对面交流,感受了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的现场。

此次调研,记者感悟良多,记录了调研过程中的一些人、一些事、一些思考,未来几天,人民网将以“鄂浙小微金融调研日记”系列报道形式,与网友陆续分享。

人民网北京8月15日电 (记者 贺霞)半山物流老板赵桂富正给办公室搬家,从二楼局促的小间搬到楼上的大间,他信心满满地说:明年你们再来,我这里会大不一样!

这个原本按目的地分租线路的物流公司,正向物流平台企业转型,促使赵老板做出升级决策的人,竞然是民生银行杭州分行城北支行负责零售的小伙子周承,是什么原因,让一个做了多年物流的老板被一个银行小伙子打动?

在赵老板眼里,小周就是物流行业的专家。他不仅帮半山物流做了整套方案,还打包半山物流各种保险,与保险公司谈下优惠的保价和理赔条件。现在,周承正在帮赵老板统筹车队的加油管理,洽谈与石油公司的合作。

湖南大学金融专业毕业,周承做过对公客户经理,做过授信评审部、中小企业评审部风险经理、零售评审部评审经理。2012年6月,他竞聘成为城北支行的零售分管行长。开始时,困扰小周的是,民生银行“一圈一链”小微金融模式如何与杭州小微市场对接。

小周发现城北支行附近的物流企业不少,他找到浙江省供应链协会资源整合中心的宋秘书长,了解浙江物流行业的现状,以及金融市场对物流行业的支持情况,小周震惊:巨大的市场需求,鲜有银行介入。宋秘书长说,此前几乎找了所有的银行,都没成功。小周承诺:如果项目落地,客户提供齐全资料,7个工作日就能拿到款。项目批下来后,第一批企业等了3个工作日就拿到了贷款。这在浙江省供应链协会也引起不小的反响。

在与物流公司接触时,周承常会问及老板们的经营理念、经营困难,也会把同业先进模式和理念告诉他们。通过调研,周承在杭州物流企业开创了“专线入股”模式,将物流基地内各专线整合入股,实行“统一业务专线,统一运营流程,统一资源配置”。在周承的引导下,象半山物流一样,几家传统货运业开始向物流平台模式升级。

周承还了解到,物流公司运输车辆保险理赔非常麻烦,他想,可以由银行出面,打包物流企业的需求,跟保险公司谈判,不但保险公司得到了团体客户,物流企业也能得到优惠的价格和服务,对银行来说,客户的不确定性小了,风险也能相应降低。与几家保险公司谈判后,周承与一家保险公司达成协议:保险公司成立专业团队,与物流企业客户对接,保价优惠,专门团队理赔。

半山物流的赵老板说:银行的贷款让我们做物流的积极性更高、底气更足了,敢接原来不敢接的大单了。

周承只是忙碌在小微企业身边信贷员的一个缩影。摄氏40度的热浪中,浙江良渚万红园艺场,浙商银行的方伟平在的地头看梨子长势,杨万红是浙商银行 “村民一日贷”用户。在余杭农副产品物流中心冷冻食品交易市场,泰隆银行良渚小微企业专营支行的金学良与巴多赫食品有限公司的摊主陈立军分析销售情况,陈立军的老公提供的“道义担保”让陈立军贷到290万元。

增信技术难题突破后,银行信贷员与小微企业主的对接,成为小微金融服务链条的重要一环。小微企业数量大、分布广、个体差异悬殊,小微信贷与银行对公做大客户属于完全不同的业务框架,很多银行坦言,小微金融业务成本主要来自人力。小微金融成为商业银行转型的大趋势,加剧了小微客户经理的流动,泰隆银行为此自建泰隆学院,专门培训小微客户经理。小微金融专业人才的短缺,成为小微金融发展的制约因素之一。

现代银行对小微企业的价值,已不止于单一的资金支持,只有全面的综合性金融服务,才能帮助企业获得持续的发展。同时,“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才能保证效率和控制风险。谁能提供更专业的综合金融服务,谁就拥有了赢得小微客户的法宝,谁就掌握了小微金融服务竞争中的核心竞争力。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