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温州放松限购?--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如何看待温州放松限购?

2013年08月15日09:2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如何看待温州放松限购?

  据报道,温州日前放松楼市限购政策。温州市住建委称,此次放松仍在国务院要求执行的限购标准内,只是调控政策上的微调。由于温州是首个放宽楼市限购令的城市,因而受到舆论关注。

  笔者认为,只要在国家政策框架内,地方限购政策怎么变,都不会掀起大风大浪。就拿温州来说,即使放松限购令,房价也不会立即由降转升,供求关系才是决定房价走向的关键。所以,对温州限购令的微调没必要太惊讶,真正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是,时松时紧的限购令还会存在多久,未来楼市政策如何走。

  众所周知,限购令是一种临时性措施,主要针对的是楼市投资投机。从国外经验来看,控制投资投机最有效的办法是对房产持有环节征税,而我国恰恰缺少这种制度设计。于是,限购令就扮演了房产税的“临时替身”。比限购令放松更值得关注的问题是,房产税究竟何时取代这个“临时替身”。

  当然,不能指望征收房产税就能完全抑制投资投机。中国楼市不仅问题很多,而且成因复杂,投资投机盛行也不仅仅是因为缺少房产税,从楼市外部因素来说,货币发行多、投资渠道少,就会导致楼市投资投机盛行;从楼市内部因素来说,供需不平衡、结构不合理,也会导致投资投机出现。所以,楼市的治本之策是制订长效机制,打出“组合拳”,这会涉及房产税、土地、住房保障、政府财税、投资渠道等方面的制度改革。最近有报道称,有关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已经形成初步草案。但愿该方案能早日出台,让楼市告别“限购时代”,用制度调控取代行政调控。

  □冯海宁(财经评论员)

(来源:京华时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