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总局对药企行贿开展新一轮调查 将持续三个月--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工商总局对药企行贿开展新一轮调查 将持续三个月

2013年08月16日19:12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工商总局对药企行贿开展新一轮调查 将持续三个月

  陈健珊 绘

  日前,国家工商总局下发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不正当竞争专项治理行动。这一专项行动自昨日开始,将持续三个多月至11月底。其中,近期因外资药企行贿事件而引发外界关注的医药购销、医疗服务领域成为治理重点。

  针对工商总局的行动,有业内人士指出,专项治理行动对打击医药行贿问题会有一定作用,但仍难以完全解决问题。要从根本上扭转这一不正之风,仍需要对现有的医疗医药体制进行制度性的变革。

  ●事件

  工商总局将专项治理不正当竞争

  8月13日,国家工商总局发布《开展不正当竞争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自今年8月15日至11月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不正当竞争专项治理行动。

  《通知》指出,当前,商业贿赂、限制竞争、商业欺诈、侵权假冒等不正当竞争行为突出,群众反映强烈。各级工商机关要以此为重点,积极开展专项治理工作。以着力解决当前社会经济生活中人民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

  《通知》要求各地加大对公用企业等限制竞争行为的查处力度,维护消费者权益。同时,加强对房地产中介等中介服务行业中存在的虚假宣传、欺骗性有奖销售行为的监管,查处虚假宣传等热点问题。各级工商局仍要继续推进打击“傍名牌”工作,加大对仿冒知名产品、侵犯产权销售“山寨”产品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在《通知》中,医药购销、医疗服务等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业和领域被列为重点,要求各级工商机关加强对这些领域招投标行为的监督,严厉查处招投标过程中的商业贿赂行为,保持治理商业贿赂工作的高压态势。

  ●背景

  医药商业贿赂每年侵吞国资7.7亿

  国家工商总局在《通知》中强调,此次专项治理行动要坚持源头治理与过程处理相结合,查处行贿行为和受贿行为并重,“有计划有步骤地查办一批大案要案,有力震慑违法行为”。

  近期以来,医药行业频频爆出行贿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质疑。葛兰素史克因涉嫌严重商业贿赂等经济犯罪,其部分高管被立案侦查;法国医药巨头赛诺菲内部人士自曝赛诺菲曾向四地79家医院503位医生,借“研究经费”名义支付超过169万元费用。随后,诺华也被曝给医生推广费以换取药品销售量。

  来自商务部的统计资料显示,医药行业内的商业贿赂每年侵吞国家资产约7.72亿元,约占全国该行业全年税收收入的16%。由于医院、医生、药品、医疗设备等诸多环节利益交织,使医药行业反腐形势极为严峻。

  8月10日,全球第二大药企诺华制药被一名前医药代表披露了诺华在推广高价药品“善龙”过程中的不当行为。指出诺华为追求“善龙”在北京几家大医院中销量的快速增长,以直接向医生提供推广费用的方式换取销量。此外,诺华还被曝对“善龙”进行超适应症推广。

  ●分析

  治本仍需变革现有医疗制度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规定难以根除整个医药行业的行贿土壤。要根本解决医药行贿的不正之风,需要对医疗体系、医生收入分配体系和医生从业管理等进行制度性的变革。

  “查处葛兰素史克是针对制药和医疗市场展开大规模整治行动的序曲。”昨日,国务院医改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李玲表示,长期以来,中国医药行业存在系统性腐败问题,这成为政府医疗改革的一个重要阻力,因此政府可能会进一步整顿医药市场以推进更大的改革。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表示,工商局有对市场和企业经营行为进行监督管理的职能,发布文件严打医药行贿是履行自身本职的表现。他认为,这种行为会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拨乱反正作用,能为企业正当经营敲响警钟,但医药医疗领域的腐败不是某一个环节的问题。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于明德说,十多年间医药行贿从无到有,从局部到全国,从内部到外企,目前已经十分普遍。医药反腐应该从上到下,全面审视,仅凭工商局的一个举动难以使整个医药营销体系改观。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也指出,医疗顶层制度不改,医药行贿问题就不可能解决。他表示,医药行贿并非只在我国存在,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也曾存在过,但都先后经过了机制变革、法律变革和道德约束而使情况好转。他说,“这个问题很复杂,并不是抓几个人、实行招标降价就能彻底解决的”。●记者 牛思远 赵兵辉 实习生 赵兰静

  ■相关

  医药行业进入“弱增长”周期

  昨日,2013中国药品零售产业信息发布会在海南博鳌召开,此次大会的主题为“寻找产业发展源动力--弱增长时期的选择与突围”。与会专家指出,通过前几年的高速发展,药品零售行业近年来增速减缓,并逐渐呈现出后劲不足的迹象。

  此次大会发布的《中国医药行业六大终端用药市场分析蓝皮书(2012-2013)》显示,2012年,整个中国医药市场总规模达9755亿元,预计2013年,市场规模将达11458亿元,较2012年增长18%。但饶是如此,医药行业不管是在非药品、药品还是新生消费需求品上,这一年来药品零售行业的增长都表现乏力,呈现出较“弱”的态势。(记者/赵兵辉)

  ■链接

  医药股全线下跌

  工商总局严打药企行贿的消息传出后,医药股昨日全线收跌,其相关各板块均出现下跌,截至收盘,中药、医药商业、化学制药、生物制品都有2%的跌幅。其中,中新药业跌超7%,康缘药业、国药一致跌超6%,益佰制药、武汉健民、国药股份等跌超5%。

  东北证券分析师牛春宝指出,医药股大跌缘于外企引发的医药贿赂问题继续发酵。医药公司报表显示,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最高超过50%,一般的也达40%。一旦整治开始,相关公司销售活动会明显受阻,严重影响下半年业绩。(赵兵辉)

(责编:李卓、王溪)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