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数据显示退休工资占收入比连降暴露养老金缺口

2013年09月11日07: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数据显示退休工资占收入比连降暴露养老金缺口

  据报道,国际劳工组织提出养老金替代率即退休工资占收入比的最低目标为55%。而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养老金替代率由2002年的72.9%下降到2005年的57.7%,到2011年,这一数字更是降至50.3%。

  不少网民认为,国内养老金替代率连降,且突破国际警戒线,恐怕并非如专家所言是工资上涨过快之故,更有可能是因为养老金增幅低于工资增幅。这一事实的背后,是养老金的巨大缺口。

  “工资涨太快”是曲解

  有网民称,设立养老金就是要在工作时为退休后存下更多的钱,缴到国家统一管理的盘子里,以便“老有所养”。如果养老金替代率越来越低,则意味着即使足额缴纳养老金,退休后的基本生活依然难以得到保障,这无疑背离了养老金制度的设立初衷。

  有学者认为,我国养老金替代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近年来在职劳动者平均工资收入增长异常迅速。

  对此,网民“舒圣祥”说,养老金替代率是相对工资而言,“工资涨太快”的说法貌似有理。可是,工资涨得快不快,却不能跟养老金对比,而应该跟 G D P作对比。多少年了,居民收入一直在苦苦追赶G D P增幅。相比G D P增速,相比物价水平增速,相比噌噌噌上涨的房价,工资真的涨太快吗?

  延迟退休不可取

  网民“舒圣祥”说,关于养老金,最近一直热议的话题是延迟退休。之所以要延迟退休,说一千道一万,根本原因就是要弥补养老金资金缺口。养老金替代率远低国际警戒线,则告诉我们另一个事实:即便像现在这样,也是因为养老金发的少。如果养老金替代率达到国际警戒线,资金缺口还不知道该有多大。这无疑是一个很可怕的现象。

  有调查显示,94.5%的受访者明确表示反对延迟退休,仅3.2%的受访者表示支持,2.3%的受访者表示中立或未表明态度。

  网民“梁发芾”说,未来养老金存在相当大的缺口。解决这一难题,无论推迟退休年龄还是推迟领取养老金年龄,都不是最佳选项。

  养老金并轨要出实招

  有网民表示,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与企业职工养老金“双轨制”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双轨制”的弊端日渐凸显。人社部官员对此已明确表示并轨是方向。既然方向已定、目标明确,那么,当下就该下真功夫,出实招,从制度层面推进。

  网民“王秋波”建议,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必须一起进行,实现缴费义务平等、制度结构相同、待遇计发办法一致,单独进行改革是行不通的。首先将制度并轨,在统一制度的规范下实现养老保险的起点、过程公平;其次是缩小差距,缩差应该采取渐进、稳妥改革和增量改革的方式,机关事业单位的现有养老金水平不降,但其增速将会控制,同时把企业养老金逐步调上去,逐渐缩小两方面不合理的差距。

 

 

(责编: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