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自贸区是啥(主编博客)

张颖

2013年09月27日04:09    来源: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8月底,国务院原则通过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自贸区”)建设以来,关于这个话题的讨论不绝于耳:自贸区概念股涨了又涨,自贸区实施细则等了又等,自贸区采访一个接着一个。

  这两天,随着正式挂牌日期越来越近,自贸区的热度也在持续“高烧”。可是,自贸区跟保险究竟有什么关系?眼看着8家银行纷纷向监管者递交“翻牌”申请,保险公司也按捺不住了。

  有消息人士透露:太平洋财险已获批在上海自贸区成立分公司,与太平洋保险一样身为上海市属金融机构的大众保险也宣布其自贸区支公司获批。不同的是,前者将原来的营业服务部升级为二级分公司迁入自贸区,后者则是将原来的浦东支公司直接迁入外高桥保税区。

  除了设立机构,保险业更关心的是究竟在自贸区内能开展哪些业务。一位了解“内幕”的朋友透露,已经获批的两家公司具体所涉险种包括:航运保险、离岸保险、责任保险、健康医疗保险等。这些险种都将是未来自贸区建设中所重点发展的保险项目。

  其实,这些险种并不是什么新鲜玩意,在自贸区外一些财产险公司早有涉猎。那么,区内区外对于保险公司而言又有什么区别?一位资深的保险业内人士在聊天中交了个底:对于保险公司而言,都没有想清楚自己在区内要做些什么。实施细则一天没有公布,所有人都只是怀揣着美好的“愿望”;即便细则大白天下,也需要时间消化和适应。

  的确,早早地递交申请、获批入驻,只不过是占了个“好位子”,未来究竟怎么样,还是业务说了算。那么,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责编:夏晓伦、刘然)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