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提速(权威论坛)

2013年11月08日03:43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图片来源:
  图①、图②为新华社
  图③为人民视觉
  版式设计:宋 嵩

美国频频出现的政治僵局不仅使自身形象受损,也使美元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再次受到质疑,“去美元化”的声音再度响起。与此同时,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提速引人关注。这一进程与“去美元化”关系如何?人民币如何进一步国际化?美元、欧元、英镑、日元等货币的国际化进程,对人民币国际化有怎样的启示

阿文德·萨勃拉曼尼亚(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埃斯瓦·普拉萨德(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康奈尔大学教授)

迈克尔·摩尔(英国华威大学商学院金融学教授)

景学成(中国和谐战略研究联盟理事长)

谭雅玲(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

吕克·范拉霍温(卢森堡金融市场协会主席)

叶秀亮(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系副教授)

人民币成为主要国际储备货币有无时间表?

看法不一。最大胆的预测是,美元取代英镑的主导储备货币地位实际只用了10到15年时间,人民币可能在本世纪20年代赶超美元,成为主要国际储备货币。不过,当前美元仍然是关键的国际货币,全世界储备货币中超过60%是美元

阿文德·萨勃拉曼尼亚:我在两年前出版的《暗淡:生活在中国经济支配的阴影之下》一书中预测:人民币可能在本世纪20年代的某个时候赶超美元成为主要国际储备货币。这一预测基于对决定储备货币的基本经济因素做定量分析,也是以英镑和美元地位转换的历史经验为参考依据。

对我这一预测的批评意见主要有3点:第一,在美国经济规模超过英国60年后,美元才取代英镑的储备货币地位。言下之意是,即便经济基本面继续朝着有利于中国的方向发展,人民币支配地位的出现仍相当遥远;第二,具有深度和流动性的金融市场,特别是资本账户的开放是维持储备货币的基本条件,而中国还不具备这些条件;第三,即使中国实现这些条件,人民币也不会立即成为储备货币,因为这种地位的取得,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外国投资者和货币交易员们对中国的信任。

但我相信,在美国经历了数场激烈的政治角力之后,我的预测更加站得住脚。

第一,第一种批评意见误解了英镑和美元的转换。需要指出的是,这一转换实际上只用了10至15年时间,而且是在英国没有发生类似美国今天自毁形象的政治争斗的情况下。我们注意到,最近3年,人民币已经取代美元成为亚洲的主导参考货币。

第二,现在看起来,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的基本条件趋于成熟。上海自贸区的建立以及在香港、伦敦等地发展人民币离岸中心,都证明中国有意逐步开放资本账户。不过,有两点需要注意。其一,中国不必仓促做出这些变革,而应在未来大致5年的时间里逐步创造储备货币的条件。这是可行的。其二,中国不必复制美国式的复杂金融体系。它需要的是一种具备合理开放性、透明度和流动性,同时也得到恰当监管的金融体系。中国可以在下一个10年实现这一目标。

至于第三点批评,事情发生了戏剧性变化。美国的政治僵局令投资者心中产生不确定和不信任感。更糟糕的是,美国的问题不是一次性的,而是结构性的政治体制运作失灵。

埃斯瓦·普拉萨德:政治僵局和无力制定政策,对美国经济及其政府债务造成了信心上的打击。然而,当前尚不存在可行的替代货币,在可预见的将来也还看不到能取代美元的货币。美国的政治问题将促使投资者在全球寻找新的投资渠道,但对于外国央行来说,要极大地分散其储备资产是很困难的,因为很少有哪个国家拥有美国如此具有深度和流动性的金融市场。

迈克尔·摩尔:布雷顿森林体系解散以后,美国不再承担维护国际金融稳定的义务,但仍然主导着国际金融市场和国际金融秩序,美元仍然是关键的国际货币,目前全世界储备货币中超过60%仍是美元。

人民币国际化与“去美元化”有无内在联系?

美元正在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在一定意义上就是“去美元化”的过程。不过,美元霸权尚处于鼎盛时期,不仅垄断了国际金融范畴的资产价格,甚至进一步扩张到资源、大宗商品以及农产品的所有商品价格,真正意义上的“去美元化”还很遥远

景学成: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在一定意义上就是去美元化的过程。

首先,从世界范围来看,大国的经济政策不可能闭关自守,其货币也不可能长期闭门自用。中国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如果人民币依然为不可兑换货币,带着深深的发展中国家货币的烙印,并且一直和美元挂钩联系,那么人民币在某种程度上就是美元的附属品,或者说中国的人民币实际上是美元化了。

其次,中国外汇储备的大规模增长实际上是一个美元化的进程,尤其是当中国的货币供应量完全或大部分来自外汇占款时就可以明显看出这一点。随着中国采取措施降低贸易顺差,减少政府投资、增加消费,推动企业“走出去”和外汇储备合理运用,即实行“去美元化”,中国的货币供应才又回归国内经济发行的正轨,中国的货币政策才又恢复自主状态,但及至目前为止,还不能完全摆脱美元化的拖累。

最后,众所周知,美元的问题是世界的问题。美元在国际市场上表现出的主要国际货币责任和国内经济政策取向存在内在矛盾。这只能通过战略创新、政策博弈、市场修正,改变国际货币体系的既有格局和国际金融体系的运作规则来实现。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就是对美元这种内在矛盾的一种积极修正。因此,不能把人民币国际化解释为中国想要分享美元垄断地位所得到的铸币税,这无异于说人民币想获得美元霸权利益,甚至想成为超主权货币。

谭雅玲:美元霸权尚处于鼎盛时期,不仅垄断了国际金融范畴的资产价格,甚至进一步扩张到资源、大宗商品以及农产品的所有商品价格,美元定价与报价全面扩张,在此背景下讨论“去美元化”还为时尚早。

美国预算僵局是美国利用全球资源调动市场心理的一种手段。美国已经感到美元正在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因此正在想方设法应对挑战和规划战略,即排除货币竞争者,以美元特权重新架构国际金融新体制,即美元为主,黄金、石油为辅。美国已经储备全球最多的黄金与石油,这是强势美元的基础,“去美元化”遥遥无期。当前需要关注的是人民币如何在强势美元货币体制下进一步走强。

联系本文记者

王慧
[留言][博客][微博]
(责编:杨翼、蒋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