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纠正GDP崇拜 从根上防控债务风险【3】

2013年12月20日11:2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纠正GDP崇拜 从根上防控债务风险

  纠正GDP崇拜 从根上防控债务风险

  宗良认为,会议提出“全口径预算管理”、“严格举债程序”、“加强教育与考核”等措施,从机制上约束地方政府盲目融资的冲动。通过把债务筹集与相关人员责任有机联系,可摆脱以往借完债就走人,有人借、无人还的困境,从源头上遏制地方政府筹集债务的冲动,减轻债务的快速增长。

  “通过控制债务这种倒逼机制来约束为追求发展不计成本的GDP导向,在城镇化推进过程中,通过债务管理,使城镇化有序推进,顺势而为,水到渠成,而不是大干快上,一哄而起。”白景明说。

  地方债具有非常强的外部效应,其中之一是与银行的关联,地方债出现风险将会极大地波及银行业。对此,银监会明确表示,2014年银行业将进一步健全对地方政府贷款的风险识别、评级与管理机制,确保平台贷款余额不增,结构优化,还款来源落实。

  破解地方债务风险,除了改革财税体制之外,必须真正扭转政绩考核模式,消除地方政府的GDP崇拜,从思想上纠正不正确的政绩导向,并通过政绩考核的指挥棒确保其实现。

  实现不带“后遗症”的发展速度,离不开科学的政绩考核体系。中组部日前印发的《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规定,今后不能只把GDP和增长率作为政绩评价的主要指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要求“努力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得到提高又不会带来后遗症的速度”,正是对GDP崇拜的有效纠正,有效抑制地方政府的盲目举债冲动,从根上防控债务风险。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