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专家建议货币政策应更灵活 可以适当降准

2014年05月21日15:3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1日(记者 夏晓伦)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昨日表示,从就业、经济增长、物价上来看,基本的经济增长态势都没有发生大的变化,仍处调控范围内。同时他建议,在基本上维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不变的情况下,适当地灵活一点,必要的时候,适当地降准也是一种办法。

数据显示,4月份投资、消费、工业生产等数据再次回落,5月上旬发电量数据也有回落。种种迹象表明经济仍有下行压力,市场对全面降准的预期也在增加。对此,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表示,央行的货币政策还是要灵活一点,在基本上维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不变的情况下,适当地灵活一点,必要的时候,适当地降准也是一种办法。

祝宝良举例说:“比如最近农村商业银行已经开始降准了,降准以后,商业银行的融资成本就降了,毕竟20%的准备金率,利率基本上是0.3,银行就会把资金无偿地放到中央银行。”

对于当前经济形势,祝宝良表示,从GDP的增长速度、工业增长速度来看,略有下滑,但是相对来说,一季度的就业不错,能够保证全年的就业目标。同时,物价CPI基本上稳定在2%左右,没有超出上限。从就业、经济增长、物价上来看,现在经济基本上是合适的。当然,包括工业品出厂价格、综合反映价格水平的国民生产总值的指数、房地产价格1-4月份等数据还是有所回落的,说明总体的经济偏弱一点,经济下行的压力还是存在的。

祝宝良还指出,从目前PMI等诸多经济指标来看,二季度经济增速会和一季度差不多,加之4月份以来国家采取了一系列稳增长政策,下半年经济运行问题不大。物价已经不是影响中国经济的主要因素,下半年CPI总水平会略高于上半年,但不会超过3%。

 

(责编:夏晓伦、刘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