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中央专项治霾资金翻倍 八成资金靠社会投入

2014年05月22日08:1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央专项治霾资金翻倍 八成资金靠社会投入

  治霾,无疑是当下最受关注的事关国计民生的话题之一。中央和地方政府在治霾投入方面也是不断增加。

  5月16日,财政部下拨专项资金80亿,支持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其中京津冀是重点。今年中央财政共安排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100亿,比去年50亿已翻倍。北京、河北等省市的治霾支出也大幅增加数十亿,其中河北明确至2017年底,投入900亿治理大气污染,占其治污投入的20%以上。北京则承诺到2017年大气污染得到改善,其中治理PM2.5投入将高达7600亿元。

  治霾到底要花多少钱、钱从哪里来、能否取得效果?从中央到地方都需出台政策予以明确、规范。

  1 要花多少钱?

  中央专项治霾资金翻倍

  去年9月,国务院颁发一张有着前所未有力度的“治霾”蓝图:《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被简称为“大气十条”或“国十条”。

  为了配合“大气十条”,中央财政从去年开始整合有关专项设立大气污染防治资金,意在使有限的资金更好地用在刀刃上,当年投入为50亿。

  环保部相关官员表示,去年中央财政主要支持京津冀治霾,今年则适当延展到长三角和珠三角,但重点依然是京津冀,投入增加到100亿。

  从财政部公布的今年中央本级支出预算可以看到,今年用于各部门节能环保的预算290.67亿元,比去年实际支出增加了22.2%。该部3月两会期间所作报告,今年中央预算总体在节能环保上准备支出2109.09亿元,增长7.1%。

  不止中央财政,京津冀等地方也投入专项资金“治霾”,地方投入较多的为北京、河北。

  根据北京市财政预算报告,去年投入节能减排及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资金27.9亿元。今年支出预算中,安排节能减排及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资金为30亿元,新增安排20亿元支持北京市的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另外调整了原用于科技、文化、旅游等产业的专项资金12.4亿元也用于空气污染治理。

  河北省去年治霾资金达28亿多,除从中央争取的26.2亿,自己整合省内资金2亿。今年该省则安排治霾专项资金达8亿元,此外,还准备安排43.8亿元重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和16亿元优势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等。若加上中央资金,则投入增幅明显加快。

  山东方面也表示今年设立了11.85亿元用于环保和大气污染防治资金。深圳则明确今年投13亿用于大气防治。

  记者梳理各地情况发现,已经公布了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资金的地方仅限于北京、河北等少数省市。绝大部分未列出治霾专项资金,但节能环保类整体支出均明显增加,比如上海表示,今年环保投入将保持在全市GDP的3%,将超648亿元。

  12下一页 12下一页

下一页
(责编:郝帅、刘然)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