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自贸区分账核算业务细则出炉 上海地区金融机构均可开设

2014年05月22日14:4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5月22日电(魏倩) 央行上海总部22日发布《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分账核算业务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分账核算业务细则”)和《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分账核算业务风险审慎管理细则》(以下简称“风险审慎管理细则”)。这是截至到目前自贸区金融改革最具含金量的细则。

今年以来,央行上海总部已陆续发布了5项金融细则,包括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放开小额外币存款上限、外汇管理支持自贸区建设等。而此次最关键的分账核算业务实施细则的出炉,为日后投融资便利服务提供了载体和风险管理框架。

上海地区金融机构均可开设

22日发布的《分账核算业务细则》核心内容包括分账核算业务的开展及相关要求,详细规定了上海地区金融机构内部建立试验区分账核算管理制度的具体要求,以及自由贸易账户的开立、账户资金使用与管理等内容。

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张新介绍,细则着力点是促进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为此央行在自贸区开展了大量调研,来自一线的800多条意见都得到了相应满足。因此“政策是接实体经济地气的。”

其中一大亮点在于上海地区的所有金融机构可以开设自由贸易帐户体系。张新说,所有上海地区的金融机构都可以建立账户体系,不限于自贸区,且不限定于银行业开立,在证券、保险机构也可开立自贸区账户体系。

自由贸易账户面向的群体是区内主体和境外机构,境内区外的企业和个人不得开立。

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朱楹2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项政策为下一步金融创新搭建了舞台,就像金融体系内没有“铁丝网的特区”。比如,证券资金清算是通过银行,帐户开设之后,可为跨境证券资金划拨提供通道,而原来要通过QDII、QFII或者沪港通。在这个帐户,银行可为其他证券投资或者金融投资提供资金清算便利。

正式落地之后,预计清算业务会在银行第一批业务之中,包括银行传统信贷或者贸易融资业务都有望很快推出。随着将来更多地政策落地,为投资客户做结算,金融衍生品业务都将推出。

据记者了解,区内银行已经做好分账核算系统的准备工作,并经过多轮测试,只待央行的验收。不过目前验收标准尚未最后敲定。

资本项下可兑换业务暂未放开

《分账核算业务细则》也明确划定自由贸易帐户推出后金融机构可以开展的业务。即已经实现可自由兑换的业务,包括经常项目和直接投资项目账户内资金可以直接兑换,而尚未批准的业务不能放在里面。

“也就是投融资业务各种资本账户可兑换内容,不在现行账户里面。央行和各相关部门根据‘成熟一项、推出一项’原则另行推出。”张新表示。

“央行30条”里面的第三项投融资汇兑便利业务中,包含资本项可兑换业务而备受各方期待。其中第十条提出,区内金融机构和企业可按规定进入上海地区的证券和期货交易场所进行投资和交易。区内企业的境外母公司可按国家有关法规在境内资本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根据市场需求,探索在区内开展国际金融资产交易等。

自由贸易帐户将按“先本币后外币的”原则稳妥推进,推出相关金融服务从人民币本币起步,条件成熟时再推外币业务。央行将对业务开展情况评估之后,再择机推出外币业务。

22日张新特别强调,“不能把自由贸易帐户把投融资便利化完全划等号。”前者只是为后者提供载体和管理工具,有了之后就可以在风险可控前提下推出投融资便利化业务。

此外他亦强调,投融资便利化涉及到资本项目可兑换,也并不是完全的自由资本可兑换,而是有管理、分类别、有步骤的资本可兑换。比如,对短期资本流动、外债方面仍会实施相应管理。

朱楹也对记者表示,自由贸易帐户并不意味着没有规矩,有很多审慎要求,包括对资产负债管理要求,资金划拨的比例设置肯定也会有。银行风险控制和管理上的要求也会更高。

(责编:刘然、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