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媒体称定向降准是局部降雨 全面降准是普降甘霖

2014年06月03日07:18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定向降准是“局部降雨” 全面降准是“普降甘霖”

  ■阎 岳

  去年7月份出台的“金融十条”已快满一年,5月3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为了让其更好发挥作用,提出了五条措施。其中第一条是加大“定向降准”措施力度,对发放“三农”、小微企业等符合结构调整需要、能够满足市场需求的实体经济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银行业金融机构适当降低准备金率。

  “定向降准”是定向微刺激政策中威力最大的政策之一。微刺激是今年才出现的新名词,用以区别应对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推出的4万亿元的刺激计划,也形象的说明了当下中国经济的微妙形势。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日前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政府今年以来的多种微刺激手段保证了财政政策积极、货币政策稳健,符合经济发展需要,有效果。这是官方首次承认微刺激存在并且合理。

  今年以来推出的各项微刺激政策,都力求在改革中实现稳增长。如5月9日国务院发布的资本市场新“国九条”,旨在更好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促进创新创业、结构调整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推进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县域农商和农合银行定向降准、推进棚户区改造等措施,有助于将资金用在“刀刃”上从而实现经济稳增长;稳外贸政策将提升外贸质量和竞争力,兼具了稳增长和调结构;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更多地是为了有效防控金融风险。

  在当前经济平稳运行,但下行压力仍较大的情况下,要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在落实好已有政策的同时,深化金融改革,用调结构的办法,适时适度预调微调,疏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血脉”。这是此次国务院会议精神的主旨所在。定向降准只是疏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血脉”的方法之一。

  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纪志宏表示,定向降准属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正向激励举措,与全面降准相比,它更具有针对性,有利于将金融资源更好地投放到“三农”、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

  对于如何优化融资结构,纪志宏称,对于优质企业要积极扶持,对于劣质企业要加强管控。挤出低效资产占用,提高资金配置效率。他强调,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产能过剩行业、房地产行业等坚持有扶有控。

  业界普遍认为,强调定向降准则意味着全面降准的可能性有所下降。定向降准与再贷款都属于调结构范畴,有利于让银行的信贷投放更具针对性。

  瑞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则坚持“全面降准已经势在必行”的判断。他称,如果没有全面降准,其他所有刺激措施的效果将大打折扣。

  那么,央行为什么不愿意全面降准呢?沈建光认为大致有三个原因,一是希望进一步倒逼改革,二是全面降准与目前去杠杆的努力不符,三是政府对经济的判断过于乐观。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认为全面降准有必要。他认为,一方面外汇占款等自然注入流动性偏少,需要央行主动释放流动性来平补;另一方面只有公开全面降准才有利于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的中长端利率回落,进而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

  可以做个形象的比喻,定向降准是“局部降雨”,全面降准则是“甘霖普降”。前者是官方为实现经济稳增长而采取的措施,是微刺激政策,作用明显;后者是有识之士为经济长期稳增长开出的“药方”,普惠所有金融机构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降也就有了坚实基础。

  对于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时期的中国经济来说,需要定向微刺激政策,但也需要普降甘霖的措施。在第二季度经济运行数据明朗后,也许全面降准是否有必要就会变得彻底明朗。

(责编:杜燕飞、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