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IPO新政再现后遗症 北特科技削足适履

张学光

2014年06月19日01:54    来源:华夏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IPO新政再现后遗症 北特科技削足适履

  市场再一次失效。

  在300多亿元申购资金的追捧下,联明股份(603006)最终却连2.5亿元的计划募集资金都无法足额募集,这让重启的A股IPO平添了一丝尴尬。

  然而,作为发行人的联明股份和保荐机构中信建投已经尽力了。要知道,联明股份最终确定下来的9.93元/股的发行价,所对应的市盈率已经踩在了行业平均市盈率的红线之上,稍微再往前迈一步,恐怕6月底之前就很难完成发行了。

  相比于联明股份,一同上市的北特科技(603009)选择了勇敢地迈出这一步,后果就是,公司的发行将被迫推延3周。

  当新股发行的市盈率、每股收益、老股转让、超募资金都没有调节空间的时候,募集资金额究竟定多少就成了决定公司能否顺利上市的关键。

  北特科技降募资额

  事实上,早在几个月前北特科技就已经预测到发行定价时可能会出现问题,所以,公司很“机智”地在申报最终招股书时将募集资金额从2.4亿元缩减至1.5亿元,怎料打算精准射击的北特科技最终还是没有做到首发命中,出现了346.4万元左右的误差。

  按照北特科技在2012年递交的招股书申报稿当中的募集资金计划,公司三个募投项目所需资金是2.5亿元,其中计划使用募集资金是2.4亿元。

  但是在今年年初IPO重启之后,新的发行规则将公司的实际募资额与计划募资额挂钩,取消了超募资金,这也就意味着,公司如果按照2.4亿元的原计划进行募资,加上3700多万元的发行费用,对应2667股的新股发行量,公司发行价只有在10.39元以上才能确保足额募资。

  可是,按照监管层的要求,新股上市时的发行市盈率要参照同行业前一个月的平均静态市盈率,如果高出这一参考值,公司的发行就必须要推延3周。

  北特科技如果按照不低于10.39元的价格发行,对应的2013年摊薄后的发行市盈率就达到了将近28.85倍,这显然已经高出了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C36汽车制造业最近一个月平均13倍到15倍左右静态市盈率。

  可是,如果按照规定的行业平均市盈率发行,则必然意味着公司发行募资不足。对于北特科技,必须要在顺利发行和募集资金二者之间做一个选择。

  6月10日,在北特科技对外披露最终招股意向书的时候,公司选择了前者,对募集资金额进行了调整,募资缩减至1.5亿元。

  如果按照1.5亿元募集资金的话,加上3708.7万元的发行费用,再除以2667万股的发行新股,最终的发行价约为7.01元左右,对应公司2013年摊薄后每股收益的市盈率大约在19倍左右。

  近3个月汽车制造业的平均静态市盈率从16倍下滑13.5倍,已经自降身价的北特科技没有再次压缩募资额,最终选择了按照19倍市盈率发行,这也直接导致了公司发行市盈率因大幅超出行业平均值而被延迟3周。

  而推延3周发行所换来的,不过是能够多募集346.4万元资金。

  很难理解当初北特科技为了顺利发行已经砍掉了9000万元的募集资金,现如今为何因为346.4万元的募集资金额而选择延迟发行?对于这一疑问,记者截至发稿前未能得到来自北特科技方面的回应。

  顺利发行是第一位

  此次拿到批文的10家公司当中,有7家公司都在最后封卷之前对募集资金额进行了调整,而联明股份就是剩余没有调整的3家公司之一,但最终还是在发行上出了问题。

  按照6月17日联明股份公布的9.93元发行价,公司此次发行2000万股新股总募集资金额约为1.98亿元,如果扣除2730万元的发行费用之后,公司最后拿到手的募集资金净额只有1.71亿元,较公司此前计划募集的2.5亿元少了7870万元。

  对于募资不足,公司方面表示:“本次发行募集资金与投资项目所需投入金额2.5亿元存在较大差异,公司存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无法按期完成、项目建设成本上升等风险。”

  尽管公司方面表示,最终确定9.93元的发行价,是根据初步询价等因素协商确定出来的,但实际上,这一价格低于此前机构给出的下限。

  这背后的原因只有一个,因为只有按照9.93元的发行价,对应公司2013年摊薄后的每股市盈率才能降到13.43倍,而这个数字恰恰就是截至6月13日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最近一个月汽车制造业平均静态市盈率。

  在这个问题上,联明股份和北特科技同样都面临着一个选择题,是要顺利发行还是要足额募资?同样来自上海,同属于汽车零件供应商,而且还同样选择上交所挂牌的两家公司,最终做出了不一样的选择。

  按照最新的发行规则,当新股发行的市盈率、老股转让和超募资金都已经被限定,上市公司出于稽查的风险不敢调节利润,最终的结果就是把募集资金额作为唯一调节的砝码。

  根据记者的统计,此次率先发行的10家公司当中,一心堂、雪浪环境、飞天诚信、莎普爱思和富邦科技5家公司都因为业绩增幅过高导致发行市盈率过低,为了尽量减少老股转让的比例,因此不得不将募集资金额进行上调;而龙大肉食和北特科技则因为过去3年业绩增长迟缓,不得不将募集资金额进行下调。

  “募集资金多少无所谓,能否顺利过会,顺利发行上市才是最重要的,都已经坚持了三五年了,谁也不愿意这个时候前功尽弃。”华南一家刚刚做完公司上市的副总这样告诉记者。

  而这家在2012年才完成上市的公司,今年开始启动新一轮的增发,增发的数量比当初公司新股上市时的发行数量还多,而且公司此次增发的价格也比当初新股发行价高出了30%多,更重要的是,公司此次增发的难度在上述副总看来,要远远小于当初IPO。

  除了上市公司之外,更加焦急的还有保荐机构,由于IPO新政取消了超募资金,这就意味着保荐机构将失去很大一块收入,这其中,由于承销费用按照固定比例收取,因此,作为承销机构所赚取的费用完全取决于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的多少,当然,公司能够顺利发行仍旧是前提。

(责编:吴佶、杨虞波罗)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