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人民网>>财经>>正文

杜飞进:人民日报将派多路记者深入报道丝绸之路经济带

2014年07月02日15:3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2日电 (贾兴鹏)今日,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媒体合作论坛”在京召开,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媒体合作论坛圆桌对话会上,人民日报社新闻协调部主任杜飞进,讲述了人民日报的丝绸之路报道计划。以下是文字实录:

新疆和田是我国著名的养蚕区,但是长期以来这里的丝绸业并未因此发展起来,随着丝绸之路的出现,小庭院变成了大市场,这里的家庭手工业分工越来越细,相互之间的合作越来越紧密,使得这里的丝绸业日渐兴旺,于是在当地养蚕的维族农民中出现了一句流行语叫做“合作比丝绸更名贵”,而这正是现代丝绸之路的动力所在,魅力所在。一条丝路将我们紧密串联在一起,而多元、一体、交互、开放的合作,将是我们有底气有力量面对合作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有信心、有智慧实现双赢、多赢、共赢,今天我们围坐在一起共同探讨,加强丝绸之路沿线各国互联互通、互利互信的重大意义,共同探讨媒体应该如何助推各国之间的经济交流、文化交往与情感交流,就足以证明携手合作、讲好现代丝路新故事、谱写现代丝路大赢家是我们媒体人的共同心愿、共同选择、共同行动。

2013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大倡议,重新点亮了这条千年古路,让它散发出了璀璨的时代光芒,媒体是一个社会最敏感的神经元,身处这一历史发展的重要节点,主流媒体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不仅要做这一历史进程的见证者,更要做这一历史进程的参与者、推动者,传播共建丝路新理念,释放合作交流正能量,架设民心相通大桥梁,在完成这份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的丝路使命过程中,我们媒体也将因此而更加生动,更有光芒。

丝路联通梦想,媒体共促发展是这次论坛的主题,相聚在论坛就意味着一份承诺,那就是积极主动的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助威、助力,在中国有一句老话,叫做行胜于言,说得就是行动永远比话语更有力量。过去古代丝绸之路是我们先人们用脚走出来的,今天共享丝绸之路的梦想,同样要靠我们用行动书写,以今天举办的论坛为先声,人民日报社启动了共享丝绸之路大型跨国采访活动,全力传播一带一路,我社将陆续派出多路采访小组,分赴国内国外采访,用独特的视角深入观察,一带一路将为沿线国家、城市、企业和民众带来新机遇、新故事、新梦想,充分展示一带一路是一项造福沿线各国的伟大事业。积极呈现当代中国和平、友好、开放、包容的国家形象,讲好丝绸之路的中国故事、世界故事、时代故事。

我们采访活动将实行采访与活动一体,内宣与外宣一体,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一体的融合传播方式,以文字、图片、视频、网络等多种方式实现多元化立体化传播,我们再次热忱邀请各国主流媒体的朋友们,参与我社共享丝绸之路主题采访活动,相互支持、相互配合,为丝绸之路鼓与呼,到国外采访时希望所在国媒体能与我们一起采访一起报道,在国内采访时,欢迎沿途各国媒体驻中国记者参与采访、参与报道,我们热切期待着与各国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丝路合作。让因丝路而结缘的我们成为更加密切的朋友和伙伴。

(责编:贾兴鹏、杨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