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人民财评:我们要成为高收入国家,这个时间还不能太长

黄志凌

2014年08月15日10:1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我国未来的首要目标就是成为高收入国家,这也是“中国梦”的核心内容之一。如果认真审视我们这个民族的历史和世界发展史,就不难得出结论:我们必须成为高收入国家,并且这个时间还不能太长。放眼历史,大国崛起具有规律性。我们需要借鉴国际经验并结合我国国情,做出正确的战略选择。

首先,“变富”是我们傲立世界民族之林、实现复兴的前提条件。自晚清开始,我们从积贫积弱中走来,历经苦难,所有的中国人心中都有一个梦想:民族复兴。纵观世界历史,一个国家的富强是决定这个国家受到尊敬、民族拥有尊严、人民不受外来欺辱的关键因素。我们若想傲立世界民族之林,首先必须成为高收入国家。但是目前我国人均收入水平在世界上排名还相对靠后。世行2013年的报告显示,全世界共有高收入国家61个,而我国人均收入水平仅仅排名第94位。

其次,中等收入阶段像是一个经济发展泥潭,只有快速跨过去才能谋求未来的长远持续发展。世界银行的高收入国家标准越来越具有“经济分水岭”的标志意义。那些不能在较短时间内跨过这条分界线的国家容易落入“中等收入陷阱”。纵观各国经济发展历史,“中等收入陷阱”可以说是最难逾越的一个“坎”。大多数国家都能在低收入和下中等收入阶段实现跨越,而当它们来到上中等收入阶段后,大约四分之三出现经济大幅减速、停滞,甚至至今未能晋升为高收入国家。而那些较快晋级的国家则大都能实现进一步增长,比如韩国、日本等。因此,为避免落入这样的泥潭,我们必须尽早成为高收入国家。

再次,在中等收入阶段停留的时间太长,各种负面影响就会加倍放大。人民对经济增长有预期,当国家未能在预计的时间内晋升至高收入阶段时,失望和不满情绪就会蔓延。而如果这个时间拖得太长,各种负面影响就会加倍放大,最终演变为政治波动。阿根廷自上世纪60年代就进入中等收入阶段,随后长期滞留其中,经济发展剧烈波动带来了社会政治经济格局动荡。其它一些拉美、东南亚国家很多都存在类似的情况。反观韩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尽管民主化进程中出现一定程度的政治矛盾,但社会政治经济格局一直比较稳定。因此,从保持社会政治稳定的角度来说,我们也必须尽快成为高收入国家。

最后,只有晋级高收入国家后才有能力解决经济、社会、安全等方方面面的问题。从低收入向中高收入发展过程中会积累很多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都需要雄厚财力。比如当前优质教育、医疗资源稀缺问题,社会保障水平偏低问题,没有雄厚的财力支持就无法真正解决。又比如国家安全,我们也需要相应的经济总量来支撑军力提升。这些都是影响深远的大问题,只有经济发展了才有能力进行有效解决。

透过国际比较和历史分析,我们不难总结出实现经济崛起的几个关键点:第一,实行市场经济制度,同时重视政府的作用。一方面,市场经济是通往高收入的必经之路。前苏联的例子表明,完全由政府主导经济最终没有出路。另一方面,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光靠市场也不行,政府的作用不应被忽视。亚、非、拉美一些国家过分迷信市场经济制度,但是它们中的绝大多数并没有成为高收入国家;而美国、日本、韩国甚至许多西欧国家则积极妥善处理市场与政府关系,保证其经济取得了成功。第二,重视提升科学技术水平,最好能借助科技革命。美、日、西欧等所有成功国家都十分重视科学技术对提升生产率的关键作用。尤其在经济发展至一定阶段后,这是突破瓶颈,实现“高位跳跃”的不二法宝。而科技革命则是大国崛起的捷径。如何创造条件成为未来科技革命的中心?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重要问题。第三,重视教育,舍得投入。不是说重视教育的国家都能崛起,但如果不重视教育的话,这个国家肯定会失败。教育水平的提高主要依赖两个方面:优秀的教育体系、大力投入。第四,拥有长期稳定的内外部环境,并提升国家对外吸引力。发展需要稳定的内外部环境,需要在全球范围内平衡与配置资源,而提升国家吸引力不仅有助于形成稳定的内外部环境,同时有利于经济发展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金、资源、技术、人才等要素。(作者为中国建设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责编:谭翀、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