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资产证券化迎来黄金发展期

2014年12月10日02:23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资产证券化迎来黄金发展期

  ⊙吴凌翔 ○编辑 长弓

  近期,证监会颁布了修订后的《证券公司及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规定》及配套的《资产证券化业务尽职调查指引》和《资产证券化业务信息披露指引》。根据新规,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与之前相比出现了三个显著的变化:发行程序上,由监管部门前置审批调整为发行后向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发行主体上,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和管理人由证券公司扩大到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市场主体的作用方面,强化了管理人在尽职调查和信息披露方面的责任,强调了中国证券业协会和基金业协会作为行业自律组织的自律管理作用。

  企业资产证券化,作为企业的一种结构融资方式,是指银行业金融机构之外的企业,将其拥有的缺乏流动性但能带来可预见的稳定现金流的基础资产,出售给管理人设立的专项资产支持计划,由管理人通过一系列的结构安排与风险和收益的重组,并辅以一定的信用增强,从而转化成由资产的预期现金流作为偿付来源的资产支持证券的过程。站在管理人角度,企业资产证券化就是以发行资产支持证券的方式筹资,购买企业非标准化资产的过程,兼具“标准”与“非标”的属性。

  新规的生效,扩大了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市场参与主体,提升了证券化产品的发行效率,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子公司参与资产证券化业务的积极性大增,这一业务领域也将成为这两类机构新的重要利润增长点。而且,从企业和投资者角度,证券化产品因其自身特性而受到欢迎。

  独具优势的新型融资工具

  从企业角度,资产证券化业务作为新型融资工具,具有传统的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不可替代的优势:

  1、融资渠道与融资便利。传统融资方式中,企业发行股票、债券依靠的是企业的整体信用和经营、收益表现。资产证券化业务中,证券偿付的来源是企业出售的基础资产及其产生的现金流,而与出售资产的企业信用无涉,这就为企业通过出售资产以资产信用进行融资的新路径。同时,这种融资方式不像传统融资方式一样对企业有财务指标和盈利指标的各项约束,出售资产后获取的资金属于企业自有资金,无使用用途的限制。对于企业而言,融资的约束更少,财务自由度更高。

  2、融资成本。资产证券化业务中,融资的企业将基础资产出售给了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企业与资产之间在法律上与经济上进行了隔离,从而资产信用独立于企业信用,因此资产支持证券的风险主要源自基础资产的信用。这就为低信用评级的企业通过其优质资产获取高信用等级的融资成本提供了可能。对于那些拥有优质资产但传统融资成本过高的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而言,资产证券化业务有利于降低融资成本、筹集长期资金,提供了与其他大型企业在融资机会和融资成本上平等竞争的途径。

  3、资产负债表管理。企业通过资产证券化方式融资,通过出售资产的方式转化了资产形态,在取得资产变现收入的同时调整了资产形态与结构,改善了资产负债比例,提高了资产收益率。从这个角度看,资产证券化业务也为企业提供了资产负债表管理的有效工具。

  4、经营自由度。传统融资方式下,企业的经营管理权利、经营行为和财务状况会收到股东或债权人的监督、约束、限制。资产证券化中,企业通过出售资产获取融资,除了需要采取措施维持基础资产及其产生现金流的独立和稳定之外,企业独立自主的从事经营管理,其经济行为不受投资者的干涉。

  对于投资人尤其是机构投资者而言,资产证券化业务的繁荣发展将为其持续提供良好的投资标的。

  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通过对基础资产的风险和收益分离重组的结构性安排,并以内部或外部增信方式进行信用增强,为投资者提供了收益稳定,风险较低的投资品种。同时,发行人可根据产品的需要和投资者的风险收益偏好,在同一产品中设计期限、风险、收益不同的证券份额,灵活满足各类投资者的投资需求。

  特定机构投资者青睐资产证券化产品

  在目前的市场条件上,资产证券化产品与债券、融资类信托产品相比,还因其自身特性而为特定机构投资者所青睐。

  在证券定价方面,按照现有规则,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被视为是私募产品,投资者数量不得超过二百人,同时,交易所挂牌转让的资产支持证券暂时无法进入交易所竞价交易系统交易,也暂不能成为质押式回购的标的,因此,流动性有所欠缺。作为流动性补偿,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定价比流动性较好的债券要高。对于以持有到期为投资策略的机构投资者如银行理财、货币市场基金而言,由高信用等级主体提供外部增信的资产支持证券无疑是受其欢迎的优良投资标的,尤其是在流动性宽裕、债券到期收益率大幅下降的背景下,资产支持证券因其收益较高的特性更为机构投资者青睐。

  在标准化属性方面,在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的资产支持证券属于标准化产品,具有一定的流动性。商业银行理财资金配置了较高比例的非标资产,从调整业务结构的角度,资产支持证券的放量上市也符合商业银行理财资金的配置需要。

  从制度基础、企业需求、卖方意愿、买方投资需要各个层面,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均具备了快速发展的条件。可以预计,随着一批具有特色的证券化产品带来的示范效应、市场主体对于资产证券化业务认识的加深、资产支持证券的流动性改善,中国的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将迎来新的黄金发展期。

  (作者就职于齐鲁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责编:值班编辑、孙源)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