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机构预计2014年中国资产证券化进程将加快

2014年01月02日1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机构预计2014年中国资产证券化进程将加快

  中新网北京1月2日电 国内券商平安证券2日发布报告称,预计2014年国内资产证券化将会稳步推进,适时加快;伴随此前300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新一轮资产证券化额度下发,在2014年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将迎来新的一轮增长。

  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2013年12月31日联合发布公告,规范信贷资产证券化发起机构的风险自留行为。公告要求,信贷资产证券化发起机构应持有由其发起资产证券化产品的一定比例,这一比例不得低于该单证券化产品全部发行规模的5%,而发起机构持有最低档次资产支持证券的比例不得低于该档次资产支持证券发行规模的5%。

  对此,报告指出,自留比例限制、超高的风险加权系数是制约银行自身发起设立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关键因素。考虑到对于次级部分超高的风险加权资产系数(1250%)以及最低持有比例(不低于5%),银行需要权衡发起设立资产证券化产品的收益是否能够达到风险收益的真实隔离、并获得更高的资本回报率。

  报告认为,在此次联合公告中,虽然仍然存在对风险自留比例的限制,但是相对原版规定有明显放松。原版要求“信贷资产证券化各发起机构应持有由其发起的每一单资产证券化中的最低档次资产支持证券的一定比例,该比例原则上不得低于每一单全部资产支持证券发行规模的5%”。新的要求只需要持有不低于每个档次的5%的最低限。预计这将极大地促进银行发起设立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动机。

  报告进一步指出,未来空间更为广阔的可能是银行所进行的类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多种尝试:如信用卡循环贷款类ABS证券化产品,以两融业务应收款为标的的类ABS证券化产品等。报告认为,资产证券化的稳步增长,将有助于银行消化目前存续期内的非标资产及流动性压力,对冲8号文以及可能的9号文同业监管所带来的资产负债表调整压力。

  报告强调,资产证券化在中国仍是一个逐步推进的过程。目前银行仍作为资产证券化产品的主要持有者(银行持有部分超过70%以上);若这一局面无法改变,则风险在银行积聚的本质并未改变,则风险转移定价及缓释的目的仍无法达到。提升投资主体范围,并刺激一级市场需求、增加二级市场流动性是资产证券化充分发挥市场定价机制的关键。(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北大博士卖土猪3百元一斤北大博士卖土猪3百元一斤
  • 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