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行业利润料创三年新高 钢铁业艰难爬坡

2014年12月18日08:44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行业利润料创三年新高 钢铁业艰难爬坡

  中钢协日前披露,今年钢铁行业利润总额将创出三年来新高的消息,让市场为之一振。

  许久以来,市场对于钢铁行业的认识一直停留在产能过剩、越产越亏的层面,钢铁行业市净率一度整体处于折价状态。然而,随着国际大宗商品市场进入“大熊市”,钢铁行业在产业链中的地位也得到提升,直接表现就是盈利能力回升。另外,钢铁板块市净率远低于市场平均水平,是市场中显著的价值洼地,两大因素结合,使得钢铁行业投资价值凸显。

  近日来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标志着国际大宗商品市场正式进入“大熊市”。截至12月17日,布伦特原油价格五年半以来首次跌破60美元,短短一周时间,布伦特原油跌幅近11%。而受供应过剩以及全球经济疲弱的影响,近期全球商品价格都跌跌不休,除石油以外,煤炭、铁矿石也已跌回到金融危机时期的最低水平。

  安信证券高善文博士在最近的策略分析报告中认为,通过研究过去100年大宗商品和股市的关系可以发现,大宗商品的熊市大部分是股票的牛市,大宗商品的牛市无一例外的对应股市的熊市。大宗商品的下跌降低经济的通胀水平,通胀水平低,利率水平比较低,央行政策也就比较稳定;从无风险利率和风险溢价两个水平上都会支持股票的上涨。

  对于钢铁行业来说,最明显的结果就是行业盈利能力回升。12月10日,中钢协对外披露,受益于采购成本的大幅度下降,今年钢铁行业利润总额或将达到280亿元以上,创出近三年来的新高。同时,今年钢铁行业资产负债率指标也呈现出逐步下降趋势。这些数据确切地说明,钢铁行业基本面已有改观。券商分析认为,钢铁行业盈利之所以在2014年出现改善,是因为矿石行业供需相比钢铁行业更恶化。根据西本新干线统计数据,2014年以来,国内铁矿石价格从年初的每吨1100元跌至目前的每吨660元,跌幅近40%;而钢铁综合价格从年初的每吨3600元跌至目前的每吨2880元,跌幅才20%。显然两者的剪刀差是钢铁行业利润回升的主导因素。

  钢铁行业定价能力提升还将维持一段时间。由于钢铁行业产能调整较早,叠加未来2年矿石产能的大规模投放,这将继续帮助钢铁提升行业利润占比。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钢铁行业在产业链中的利润份额继续扩大是大概率事件。而产业链中地位提升对钢铁龙头企业意义更大,因为龙头企业规模领先,在产业链中的位置更靠前、利润分配时更具优势,行业需求复苏时具备更大的利润弹性。

  目前,钢铁行业市净率指标远低于市场平均水平,市净率指标是市场绝对估值的重要指标之一。聚源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7日收盘,A股市场中市净率最低的前30名公司中(剔除负值的公司),钢铁公司占据8席,占比近27%,钢铁行业公司在市场中估值之低可见一斑。而三大龙头公司鞍钢股份、宝钢股份和武钢股份的市净率又是钢铁行业中最低的。年报数据显示,2013年三大钢铁公司钢材销量均在2000万吨左右,且未来都具有收购兼并地方小钢厂的预期。

(责编:孙阳、刘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