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北京明年毕业研究生8.1万人 万余人达就业意向

吴为

2014年12月19日06:5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明年毕业研究生8.1万人 万余人达就业意向

  昨日,老国展。招聘摊位前,应聘者正仰头观看招聘细节。 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新京报讯 (记者吴为)昨天,2015届北京地区毕业研究生专场供需见面双选招聘会“开场”,730家用人单位提供就业岗位1.8万余个。该招聘会为北京每年规模最大的应届生招聘活动。

  2015年北京地区应届毕业研究生总数将达8.1万,同比增加约2000人,再创历史新高。北京市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主任陈永强表示,应届毕业生就业形势趋于稳定,不会比2014年更加严峻。

  10040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昨日的招聘会进驻老国展2、3、4、5、8号5个展馆,应届毕业研究生可凭学生证免费领票入场。上午9时左右,离开始还有约半小时,已有许多手持简历的求职者在领票入口排起长队。

  陈永强介绍,在此次招聘会前2个月,主办方就面向北京地区所有有研究生学位授予资格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免费派发入场券2.8万张,今天到场的求职硕士生达3.5万。

  2015年北京地区应届毕业生总数为23.3万,较上年增长3000左右,其中研究生8.1万,较去年增加2000。北京地区应届毕业研究生主要以京外生源为主,北京生源中约1万人。陈永强表示,根据调研,2015年就业形势将趋于稳定,不会比2014年更加严峻。

  据北京市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数据,截至记者发稿,共有10040人已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民营企业参与最多但招人不易

  昨天参会的730家用人单位涵盖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其中,民企占比最大,为51.5%。

  但毕业生较为青睐国企和国有事业单位。在首钢集团、北京电影学院、北京物资学院等国企、高校和一些研究机构窗口,求职者排起长队。在3号展馆,中科院2020招聘专区占据整个展馆一半,投递简历者络绎不绝。

  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专业硕士刘阳专程从成都赶来,他说:“想在北京发展还是想稳定点,找个实力大的国企。”

  在一家北京民营科技企业摊位,企业招聘的12个岗位的任职要求里都无专业要求。一工作人员说:“我们需要的工程技术类岗位来应聘的不多,研究生还是图稳定,可能本科生会多一点。”

  ■ 现场

  用人单位拉横幅打“卖点”

  一年一度的北京市研究生专场招聘会是北京市每年规模最大的应届生招聘活动。陈永强介绍,北京市人社局和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联合各区县就业服务机构为此做了充分准备,今天参加双选招聘会的用人单位所提供的岗位覆盖北京市所有研究生所设置专业。

  “三方协议如何签?”“专业不对口是否可以享用落户指标?”在就业咨询展台,毕业生们问着就业遇到的问题,工作人员一一耐心解答。

  现场,用人单位都打出自己招聘的“卖点”。一家教育培训机构打出“年薪15万招聘学科编辑”的大横幅,另一家事业单位则拉出“国家部委直属事业单位”的横幅。记者在一家民企看到,在打印好的招聘公告的“工作地点”一栏,原本只有“河北、天津、西安”三地,后来手写加上了“北京”。该企业一工作人员说:“今天来投递简历的还是比较看中工作地点,愿意留在北京工作。”

  所需专业排行榜TOP5

  就业岗位需求:1.8万个

  计算机类

  21.9%,约3942个

  机械类

  16.9%,约3042个

  财经类

  13.9%,约2502个

  医学类

  10.9%,约1962个

  建筑类

  8.0%,约1440个

  想在北京发展,还是比较看中有没有户口,工作是否稳定。但这并不是第一选择。最近我们都看到新闻报道,说北京居住证制度将改革,我们期待户籍政策能有所变化。

  ——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刑法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王冰刚

(责编:值班编辑、毕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