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户籍制度改革如何进一步推进 

民生优先重落实(专家观点)

——访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

本报记者 顾仲阳

2014年12月21日08: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图①:山东省邹平县牛家村村民在布置新房。
  董乃德摄
  图②:过上城里人生活的江西省靖安县双龙小区新入住农户在广场跳舞。
  徐仲庭摄
  图③:浙江省德清县筏头乡瑶坞村村民朱世杰在展示刚领到的农房产权证。
  姚海翔摄

  实行门槛低、含金量高的居住证制度,朝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迈出一大步

  记者:近日,《居住证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舆论普遍认为,《办法》朝户籍改革提出的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目标,又前进了一大步。您怎么评价?

  张车伟:按照新的居住证管理办法,公民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到其他设区的市级以上城市居住超过半年,符合有稳定就业、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就可以申领居住证,享有与当地户籍人口同等的免费接受义务教育、基本公共就业服务等多项基本公共服务。

  这个申领条件,比一些城市现在实施的条件放宽了很多,而且持有人能享受更多和户籍人口同等的公共服务权利。由于户籍制度改革无法一步到位,通过实行门槛低、含金量高的居住证制度作为过渡,我国朝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方向,又迈出了很大一步,对进一步推进我国户籍制度改革具有里程碑意义。

  记者:居住证制度改革推进的难点主要在哪里?要让好政策更好落地,还需要重点推进哪些配套改革?

  张车伟:居住证制度改革在中小城市相对好推进,在大城市会面临比较大的压力。比如,给居住证持有人提供一系列均等的公共服务,自然会给地方财政造成一定的压力,特别是大城市义务教育的投入压力会比较大。但居住证持有人所享受的公共服务范围是逐渐扩大的,地方政府通过努力,应该可以做到。

  当然,要让改革举措更好落到实处,还需推进一系列配套改革。下一步特别要深化财政配套制度改革,加快建立财权和事权相匹配的财政分配机制,逐步建立财政转移支付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相挂钩的机制。

  深化户改,应进一步出台完善配套制度改革

  记者:深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还需要在哪些方面加力?

  张车伟:今年新一轮户籍制度改革开启破冰之旅,顶层设计很正确,路线图也比较清晰,关键在于抓落实。可以想见,在落实过程中会遇到一些困难,迫切需要进一步出台完善相应的配套改革措施。同时,在推进过程中,需要循序渐进和差别化处理。

  为保护进城农民的权益,现阶段不得以退出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作为农民进城落户的条件。而现行的农村土地承包法却规定,承包方全家迁入设区的市,转为非农业户口的,应当将承包的耕地和草地交回发包方。这样的法律,需要尽快予以修订。对于进城落户农民是否有偿退出“三权”,下一步也应根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在试点的基础上,给予明确。

  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这是缓解大城市落户压力的重要途径。关键是中小城市如何增强吸引力。应建立、完善相应的体制机制,引导交通等公共资源增量部分优先向中小城市倾斜,引导大城市教育、医疗等优质资源,通过设立分支机构等方式,向中小城市转移、扩散,改善中小城市的公共资源配置。鼓励引导产业项目向资源环境承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中小城市布局。

  深化政绩考核体系改革,引导地方政府以民生优先抓好户改

  记者: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如何抓好落实?

  张车伟: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但也不能知难而退。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政府需要进一步转变观念,以民生优先抓好落实。

  地方政府应克服畏难情绪。相对于农民工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农民工市民化的成本总体上并不高,而且有些成本是分期投入,有些是企业和个人承担的。从长远来看,一个地方珍惜、善待外来人口,才能更好提升竞争力。不能过分强调一隅之经济利益,应以大局为重,依法行政,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政策措施。

  同时,应进一步深化干部政绩考核制度改革,引入以民生指标为主的考核体系,实质性扭转以GDP论英雄的激励机制,引导激励地方政府民生优先,把户籍制度改革抓好抓实。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21日 11 版)
(责编:孙阳、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