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叶檀:地方债发行受打压 现有杠杆将被缩短

2014年12月22日07:52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叶檀:地方债发行受打压 现有杠杆将被缩短

  ■叶 檀

  中国政府开始下决心清理地方债,并整理地方债信用了。

  《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明确,剥离融资平台公司的政府融资职能。12月15日晚,基金业协会在其官网发布有关ABS 业务备案的五份文件,随同下发的《资产证券化业务基础资产负面清单指引(征求意见稿)》(下称指引)强调,对不适宜采用资产证券化业务形式或者不符合资产证券化业务监管要求的基础资产进行列明。根据指引规定,包括以地方政府为直接或间接债务人,或以地方融资平台公司为债务人的基础资产不得开展 ABS业务。以往,地方政府想方设法融资就发地方债,或者不能发地方债就发城投债,城投债受控就进行证券化;现在,证券化之路堵死了。

  资产证券化是扩大融资规模的捷径。票据或者债券资产做成证券化产品,通过将风险与收益转嫁给投资者,发行方可将基础资产由资产负债表内转化至表外,释放更多的资本。

  国家审计署去年8月至9月对政府性债务进行全面审计,截至去年6月底,全国各级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206988.65亿元,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29256.49亿元,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66504.56亿元。

  最近,地方债发行受到一连串的打压,目的就是为了缩短杠杆,扼制地方政府成为直接债务人。

  上周,“14天宁债”因被撤销政府债务资格,导致延迟发行。12月15日,“14乌国投债”再次悲剧,两者区别在于,“14天宁债”是在簿记建档日之前被取消政府债务资格,而“14乌国投债”则是在簿记建档完成之后,才被取消政府专项债务资格。国泰君安债券分析师徐寒飞指出,连续出现两次短期时间内撤销认定政府债务承诺函的原因,不排除是甄别认定程序方面的原因,可能是地方财政部门单独认定政府债务的程序不符合“351号文”要求。地方债认定标准混乱,地方政府单方认定、地方政府背书,现在已被打上“大大的红叉”。

  而且,现有杠杆也会被缩短。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日前发布 《关于加强企业债券回购风险管理相关措施的通知》,对于纳入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与专项债务预算范围的企业债券,继续维持现行回购准入标准; 对低于相关评级的已入库企业债券,将分批分步压缩清理出库。如此一来,影响到万亿市场,资本货币市场发生恐慌,场内交易结束后交易者还在四处找钱。

  地方债已经受到整肃。性质不清、借由城投公司名义出现的城投债,或者直接用地方债名义推向市场,或者直接成为公司债,不可能再有以公司债名义出现的准地方债。城投债起起落落,出现地方信用风险时,城投债一落千丈;当地方政府背书时,城投债有政府信用价格却低于政府债,又受到哄抢。现在,桥归桥,路归路,不再混在一起。另外,用PPP等方式,鼓励民间资金直接进入项目,而不是用平台债的形式推向市场。政府就是政府,除非明确允许发行的地方债。

  不难看出,财政部门在清理地方债,压缩债务杠杆,逼迫地方政府回到“守夜人”的角色上。这是行政改革与金融改革的组成部分。

(责编: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