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近300股跌停 3100点将反复震荡

杨欣

2014年12月23日06:3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综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近300股跌停 3100点将反复震荡

  不少股民“赚了指数没赚钱”。CFP供图

  证监会立案调查涉嫌操纵股价的18只股票 小盘股上演跌停潮 创业板暴跌4.94%

  昨日,受证监会点名18家股票操纵股价消息的影响,这18只个股开盘暴跌,带动中小市值个股疯狂杀跌,A股近300只个股收盘跌停,对此,网民戏言:“证监会点名18家股票涉嫌操纵股价,今天近300家‘自首’。”市场人士认为,由于注册制、年报出炉以及场外新资金青睐蓝筹股等因素的存在,那些没有实际业绩支撑、通过概念炒作股价已经处于高位的个股后市风险将加大。

  文/表 记者杨欣

  本周一沪指在银行、电力、煤炭等“大象”板块的带动下几乎全日保持上涨态势,而深成指尤其是创业板指表现却令人非常失望,四百多只创业板股仅有数只翻红。两市更是出现二百多只个股跌停的惨状。

  在主板依旧强势的同时,昨天中小创业板再遭重创,尤其是创业板,早盘低开之后便开启了杀跌之旅。截至收盘,创业板指报1517.93点,跌幅4.94%,创下近两年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市场继续呈现的二八分化格局,银行、电力、煤炭、保险、铁路基建、钢铁、石油等权重板块大发神威,带领指数继续狂飙;而国产软件、电商概念、互联网、医疗保健、上海自贸、智能机器、半导体、物流等几乎所有概念板块暴跌。

  在指数狂飙的同时个股暴跌,两市共计不到2700家上市公司,上涨的只有三百多家,下跌的个股却接近2000家,跌停家数275家,跌幅逾9%的达430家,566家个股跌幅在8%以上。

  昨天市场大跌与上周五中国证监会表示对涉嫌操纵的18只股票进行立案调查有关。中科云网、百圆裤业、兴民钢圈、山东如意、湖南发展、铁岭新城、宝泰隆、宝鼎重工、元力股份、东江环保、中兴商业、山东威达、宁波联合、远东传动、科泰电源、新海股份、九鼎新材、珠江啤酒18只股票昨天开盘暴跌,并带动中小市值个股疯狂杀跌。

  市场人士认为,由于市场对证监会的举动解读为将加大“坐庄”核查力度,因此被大资金控制的小盘股遭到“血洗”,中小市值股票近期可能成为资金持续打压的对象。

  股价操纵方法“更新换代”

  市场人士认为,股权分置改革之前,横行市场的庄家大都是几个资金实力雄厚的机构或个人,而近年来操纵股价者的组成更加分散而复杂,可能是上市公司、机构或者大户,属于新型的“信息操纵”。

  其中,拥有大量低成本股票的部分上市公司股东与有实力的投机者形成利益同盟,上市公司运作炒作题材或利好,投机者负责借题材操纵股票价格,配合上市公司股东减持,吸引中小散户入场。

  还有一些上市公司为了“大股东脱困”散布虚假信息,有意识地公布利好、回避风险披露,或通过“改名”等噱头,吸引散户,拉抬股价,最终解决大股东的资金难题或直接套现。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上市公司热衷于通过并购重组进行市值管理,利用一二级市场联动进行资本运作。2014年5月9日,国务院下发的《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鼓励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制度。这是“市值管理”首次被写入资本市场顶层制度设计的国家级文件。

  此外,导致题材股暴跌的原因还有许多,其中注册制或在明年下半年推出,这将直接拉低小盘股估值,从而令题材股价值回归;本轮新股申购将达2万亿以上,资金的大幅流出直接令估值高企的题材股重挫;临近年末,年报纷纷出炉将促使估值虚高的小盘股“挤泡沫”。

  远离无业绩支撑题材股

  在目前市值管理尚未出台顶层设计、规范边界未清楚界定的前提下,不少上市公司的市值管理被扭曲,操纵股价、概念炒作等现象频繁出现,而这背后,往往是中小投资者遭受巨大损失。

  有市场人士认为,一旦出现以下现象,就说明题材股的行情将要结束了。一是从中小盘股身上赚钱变得越来越难,涨幅榜前列逐渐被大盘蓝筹股所占据;二是在大盘指数上涨的同时,沪深股市中上涨家数却少于下跌家数;三是大盘上涨而很多中小盘股票却下跌;四是观察ETF基金,连续多日上证50ETF涨幅高于中小板ETF;五是“价值投资”的说法开始在市场中走俏。如果市场符合以上特征,这就是坚决从题材股下车的时候了。

  多家券商提醒投资者,投资者要远离那些没有实际业绩支撑、通过概念炒作股价已经处于高位的个股。要看清当前的政策方向,从“一路一带”、国企改革等改革转型题材入手,挖掘涨势相对落后、股价较低的个股。

  业内:低估值蓝筹股可继续关注

  技术派人士认为,昨天指数冲高回落、个股普跌,同时量能出现放大迹象,从前期大盘的缩量上涨来看,目前大盘在连续创出新高的情况下,量能不能有效跟进,短线上看大盘已经暗藏调整的风险。

  而随着上证综指再度逼近3100点关口,上方多个历史高点的压制容易加剧多空双方的分歧,进而导致市场进入宽幅震荡的格局,且市场风格转换和热点切换频率也会更快,因此,指数若要更上一层楼,市场也需要通过反复震荡来消化上方的压力。经过震荡之后,从中长线角度看,A股有望继续上攻。

  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本轮市场上涨的操作主线便是“顺大势,成大器”。如果没有顺应这轮行情的主线,那么很容易造成“满仓踏空”的尴尬局面。

  本轮行情中上涨逻辑最清晰的金融权重和国企改革概念,投资者应该继续关注低估值蓝筹股,尤其是继续观察“一带一路”和“大金融”这两个大权重板块的跷跷板效应,做好高抛低吸,其中,煤炭、有色、电力、化工都可逢低关注。

(责编:值班编辑、孙源)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