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春运购票新规催生“囤票族” 12306回应称不违规

2014年12月24日08:07    来源:中国青年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春运购票新规催生“囤票族” 12306回应称不违规

春运购票新规催生“囤票族” 12306回应称不违规

  春节前购票高峰刚刚结束

  2015年春运,“囤票”不再是黄牛的专属行为,普通乘客也开始加入其中。

  尽管距2015年春节还有近两个月,但今年的春节前购票高峰已经在近两日结束。在“火车票预售期提前60天”以及“提前15天退票不收取退票费”新规下,今年出现了“囤票族”,现在他们开始忙着退掉多余的“囤票”。也有人抓住机会开始抢购别人的退票。

  A 刷票很亢奋

  一对夫妻囤票21张

  从12月7日开始,为抢两张春节回哈尔滨的车票,上海的季先生夫妻十多天来已经囤积了从2月4日至15日的21张车票,但这些对他们来说还不是最佳选择(详见本报12月20日报道)。该报道一出便引发网友热议,有人抱怨“怪不得一直抢不到票”,有人表示“我也囤票了”,也有网友质疑这是如何做到的。

  羊城晚报记者近日来调查发现,“囤票”行为并非个案。23日上午,在广州火车站售票厅,三个退票窗口前早早排起了队伍,每条队伍均有近10人在排队等待,记者随机采访发现,几乎所有人都是在买到了满意的车票之后,赶在15天免费退票期之前来退掉多余的“囤票”。

  “我本来计划是2月份再回家,但我估计2月份的票不好订,就先订了1月底的票。”正在排队退票的林小姐告诉记者,她准备退掉1月26日从广州前往老家重庆的火车票。因为她已经在亲戚朋友的帮忙下刷到了2月的回家车票。

  B 囤票的无奈

  无法确定放假时间

  老家在西安的王先生去年因为没有买到火车票,临近年关只能买了全价机票回家,他今年老早就开始留意春运售票信息了。尽管今年提前60天售票,但王先生还是犯了难,因为单位还没有确定放假安排。“囤票”成为他化解这一难题的有力手段。王先生提前下载了猎豹、360和手机抢票软件,每天在广州站和广州南站放票的时候就准时坐在电脑前抢票。

  “预售时间太早了,公司都没有出放假安排,我只能估算着日期订票。”12月23日上午,黄小姐正在广州火车东站退票窗口前办理退票手续。黄小姐告诉记者,今年预售期提前至60天,她所在公司的放假安排还未公布,她只好提前抢购了一张火车票。后来公司公布的放假安排和车票日期冲突了,“只能重新再刷票,把这张票退了”。

  C 撞上“黄牛”

  现场收票手段神秘

  囤票退票的旅客增多,也给“黄牛”囤票带来了可乘之机。23日上午,在广州火车站退票窗口前,记者看到,有两男一女正在退票队伍旁游荡,一旦有退票旅客走近,三人便围了上来,声称自己买不到回家的票,希望能购买旅客的退票,还称“退票要收取手续费,我们可以用正常价购买”。当旅客反问火车票均为实名制,买去后如何使用时,对方则故作神秘地表示“自有办法”。

  排队退票的林小姐告诉记者,这几人既不排队、也不买票,一直在队伍旁边游荡,专门购买旅客退票,“说是给自己买票的,但是不分时间段、不分车次、不分目的地,什么票都收”。

  但在实名制情况下,“黄牛”收到票以后如何把票转给他人使用,其技术手段还不清楚,“黄牛”也未向记者透露。

  D 12306回应

  囤票不违反实名制规则

  记者咨询12306客服热线了解到,目前实名制网上购票规定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在同一乘车日期、同一车次只能购买一张车票。而对不同天同一车次或同一天不同车次,使用同一身份证号订票是没有问题的,部分旅客囤积多张火车票的做法并不违反火车票实名制规则。

  如何化解这种利用规则漏洞的“囤票”行为?业内呼吁,要进一步改进现行火车票售票规则,比如对一张身份证一定时期内能订多少张票要有明确规定,对总计退票的次数、张数也要有规定。

  数据眼

  不少人囤票超10张

  今年的抢票热度再次创新高。自12月7日开售春运首日火车票到12月21日开售除夕火车票以来,全国铁路售票总数11545.5万张,通过12306售票6281万张,约占总票数的54.4%。最高峰出现在12月19日,当天共发售火车票956万余张,其中互联网售出564万张左右。而上一个春运的售票高峰出现在2014年的1月9日,互联网售票500.9万张。去年,互联网售票只有1天突破500万张,今年已经有五六天都突破500万张。

  这其中,有多少票被抢票软件抢走,多少被黄牛囤积,多少被个人囤积?对此,12306网站后台负责人表示“不方便说”,但他表示,从保护个人信息安全的角度,建议不要使用第三方软件,因为将账户和密码交给第三方后安全是未知数。

  新华网日前发起了春运买票调查,截至12月23日17时,参与调查的“囤票党”里有37人表示囤了2张票,占总投票人数的61.67%;有7人囤了3张,占11.67%;有3人囤了4张,占5.00%;有7人囤了5—10张,占11.67%;而比10张更多的有6人,占10.00%。

  小贴士

  现在还没抢到票怎么办?

  明年1月11日开售临客票

  铁路部门每年都会根据旅客购票情况,及时加开热门方向的临客列车。春运期间加开的临客列车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预售期是25天,即2015年1月11日开始发售2月4日的临客车票。临客列车在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预售期是23天,即2015年1月13日发售2月4日的临客车票。

  年底将开部分新线

  铁路部门提醒,近期,铁路部门还将开通一些新的线路,比如贵广、南广、兰新高铁等,以进一步增加铁路运输能力,请广大旅客关注相关信息。旅客还可以通过购买联程票的方式中转接续回家,比如旅客如果购买从北京回广州的票没有了,可以买长沙再中转广州的联程票。

  关注三个时段“捡漏”

  一是在抢票后的45分钟后捡漏。很多旅客是多人抢票,在支付限时45分钟过了以后,旅客抢到的多余车票会被陆续退回系统,这时余票就可能出现了;二是在开车前15天。三是晚上10时到11时,因为根据12306的大数据统计显示,该时段是旅客退春运票最高峰。

(责编:杨曦、乔雪峰)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