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郑新立:平潭须搞好顶层设计 不能照抄照搬上海经验

2014年12月24日11:0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4日电 (记者 夏晓伦 周素雅)“2014年国际海洋旅游经济论坛暨平潭国际旅游岛高峰会议”近日在平潭举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以“建立平潭自由贸易园区,促进两岸共同发展”为题发表主题演讲,并为平潭发展提出旅游带动、高端产业、内外开放、创新驱动、境内关外、税收划地、环境宜居战略八大战略的建议。

围绕“建立平潭自由贸易园区,促进两岸共同发展”这一主题,郑新立表示,平潭具备建立自由贸易园区具有离台湾最近、便于封闭管理、可利用土地面积比较大、两岸人脉关系深厚等四大独特优势,这是建立自由贸易园区最大的优势,最好的条件。

郑新立建议:“平潭搞好顶层设计,不是照抄照搬上海的经验,也不是照抄照搬迪拜的经验,要从平潭的实际出发,要创造出平潭的自由贸易园区的经验,创造出优势。”

创造出平潭自由贸易园区的特色,郑新立提出了八大战略规划。

第一,旅游带动战略。旅游产业是一个先导产业,是一个带动产业,所以首先要从旅游业的发展起步,来办好平潭的自由贸易园区。

第二,要实施高端产业政策。平潭应发展先进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郑新立认为,先进制造业主要节是IT产业,IT产业是台湾的优势,如果把两岸的人才优势、创新优势发挥出来,再加上平潭劳动力成本低的优势,两岸携手有可能走在全世界最前面,成为中华民族为人类做出贡献的一个重要产业。

第三,要实施内外开放战略。郑新立表示,平潭不仅对外开放,而且要对大陆的内地开放。要把平潭自由贸易园区搞好,不仅要吸引台湾的高端人才、高端产业进来,还要吸收内地的创新企业和人才。

第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平潭环境这么好,将来教育、医疗服务也完善,再加上良好的居住条件,就能吸引全球人才聚集。不仅吸引台湾和大陆的人在到平潭来,还包括硅谷的人才,整个美国的人才、欧洲的人才、日本的人才、韩国的人才,通过优厚的报酬,良好的创新条件,良好的创业条件把他们吸引到平潭来,打造一个自由硅谷,这样才能实施创新驱动的战略。”郑新立说。

第五,实行境内关外的战略。就是在平潭自由贸易区之内实行境内关外的政策,人员、货物、商品、货币可以自由往来、自由交换。

第六,实行税收划地战略。在自由贸易园区内实施低关税,才能吸引各地企业到来投资设厂。

第七,廉价资金战略。郑新立建议,将台湾的银行引过来,使平潭贷款利率低于其他地方,从而为产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形成廉价资金旺地,以此吸引资金和产业。

最后,实行环境宜居战略。“平潭岛上没有雾霾,没有交通拥堵的困扰,空气清新,清静优雅,气候宜人,起步的起点比较高,可以创造一个最宜居的环境。”郑新立补充道。

(责编:周素雅、刘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