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国家统计局出台反映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统计指标体系

今明两年可测算并拟发布的指标同时印发

孙启文

2014年09月12日14:06    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家统计局出台反映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统计指标体系

记者从国家统计局获悉,在广泛深入研究基础上,历时一年多、数易其稿的《基于需求的反映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统计指标体系》(以下简称《指标体系》)近日正式印发。这是国家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要求的重要举措,是新形势下我国统计工作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政府统计从长期偏重反映经济总量及增速,转向更加注重反映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迈出的具有质的变化的一步。《指标体系》的正式出台,对健全统计指标体系、引导科学发展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统计局同时印发了《今明两年各专业可测算并拟发布的指标》,并发出通知,要求国家统计局各司级单位根据指标体系要求,逐步完善本专业统计调查制度;同时参照今明两年可测算并拟发布的指标,结合现行年度、定期数据发布制度及有关规定,及时对外发布本专业反映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指标数据。

《指标体系》从经济稳定、经济安全、结构优化、产业升级、质量效益、创新驱动、资源环境、民生改善等八个方面,综合考虑数据的可获得性和数据质量,选取了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债务余额占财政总收入比重、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居民消费率、城镇化率、R&D经费与GDP之比、每万名就业人员R&D人员全时当量、单位GDP能源消耗降低率、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人均GDP之比等40多个核心综合指标。

据了解,《指标体系》是国家统计局统计设计管理司会同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根据科学发展、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新特点、新要求,以及对科学发展、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内涵和构成要素进行深入研究基础上制定的。(记者孙启文)

(责编:王子侯(实习生)、杨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