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新闻

国务院三月内四谈促外贸发展 将再减少通关审批

方烨

2015年03月19日07:5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务院三月内四谈促外贸发展 将再减少通关审批

三月内四谈促外贸发展

国务院将再取消一批通关审批事项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政府工作报告》的部门责任和分工,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部署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加快农业现代化;确定改进口岸工作政策措施,促进扩大开放和外贸稳定发展。

会议认为,保持外贸稳定发展,对稳增长、调结构,提升国家竞争力至关重要。必须加强和改进口岸工作,营造便利高效、公正透明的通关环境。会议确定,一要在现有基础上再取消和下放一批涉及口岸通关及进出口环节的审批事项,全部取消相关非行政许可审批,不得违法设定或变相设定审批。对必要的审批要简化程序、明确标准,承诺办结时限。二要改进通关服务,提高非侵入、非干扰式查验比例,加强口岸执法政务公开,坚决取缔进出口环节违规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进一步规范经营服务性收费,推进通关无纸化,为企业减轻负担、提供便利。三要创新大通关协作机制,加快跨区域、跨部门大通关建设,推进全国一体化通关,由“串联执法”转为“并联执法”,积极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四要优化口岸布局,支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建立和完善通关管理和质量安全监管系统,为创业创新营造更为宽松便捷的环境,助力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从去年12月31日算起,国务院在3个月内3次常务会议涉及外贸发展问题,其间还于2月26日召开了一次全国外贸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除3月18日的会议外,另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分别是:2014年12月31日,决定完善出口退税机制、促进外贸稳中提质;今年1月28日,部署加快铁路、核电、建材生产线等中国装备“走出去”,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提升合作层次。

据专家分析,国务院近期连续对外贸工作进行部署表明,对外经贸已经成为今年稳增长的一个重要举措。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原磊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2014年,净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10%左右,这一比重是较高的。一旦出口出现下滑,很难利用内需的增长对其进行弥补。因此,在未来一段时期内,维持出口增长是避免经济过快下滑的重要手段。

保持外贸稳定发展有利于平衡稳增长和调结构。原磊表示,对于中国来讲,在已经具有相当的工业基础之后,为促进自身的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合理的贸易政策应当是利用进出口,推动资源在全球范围内优化配置,促进工业生产效率提高。

原磊认为,随着美国、欧洲经济的逐步回升,国际市场需求将大幅增长,在这种情况下出台并实施进出口贸易促进政策,鼓励工业企业更广泛的参与全球分工,能够产生“搭便车”效应,从而有利于促进我国工业经济的恢复增长。为避免重复过去“粗放式”增长的老路,可考虑更多促进汽车、机械、电子信息、医药等高加工度产品的出口。具体来看,国家可重点采取两方面措施。一是降低进口关税,鼓励中间产品的进口。二是在WTO允许的框架下,采用出口信贷、出口退税、出口奖励等手段鼓励高加工度产品的出口。

商务部国际经济贸易合作研究院研究员金柏松认为,从总体看,外贸形势严峻的大势在2015年不会改变,一些因素更可能导致问题复杂化。基于这一判断,他建议,加快新一轮更大力度的对外开放,将负面清单制度从上海推广至全国,以吸引外资继续进入加工贸易领域;降低国内利率水平,提升出口产品竞争力;通过全方面安排克服非经济因素干扰,提速高铁及重大装备出口;优化研发投资环境提升中国制造竞争力。

(责编:孙博洋、乔雪峰)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当你老了 养老金够花吗当你老了 养老金够花吗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