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中部崛起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安徽:智慧交通 线上互联线下畅通

2015年03月30日14:47  来源:安徽日报  手机看新闻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增加和人们生活半径扩大,用信息技术再造交通运输流程,才能让出行更便捷、物流更高效——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在全国基本实现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联网”。 2014年底,我省已经与全国13个省市的ETC实现联网,这是迈向全国联网的重要一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使交通真正成为发展的先行官。 ”省交通运输厅负责人告诉记者,国家高度重视推进ETC全国联网,就是要以信息技术为先导,打破区域壁垒,发展智慧交通,加快建设互联互通、高效畅通的交通运输体系。

  依托信息联网平台,实时快速调度,引导公众出行,疏堵保畅

  清明节小长假即将到来。 “由于小客车免费通行,再加上人们越来越重视回乡祭祖,这些年清明节全省高速公路车流量都非常大。 ”省交通运输联网管理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小长假期间,该中心将及时发布路网监控信息,引导出行者合理选择出行路线。

  交通体系“堵点”正在成为全社会的“痛点”。在今年春节黄金周的返程最高峰,共有200多万辆车涌入全省高速公路网,造成较大面积、较长时间的拥堵现象。在实时掌握各条高速公路通行状况的基础上,我省分别于当天夜里和第二天早晨两次延长免费通行时间,对缓解拥堵状况起到积极作用。

  每逢重大节假日或者复杂天气,省交通运输联网管理中心就成为交通应急保畅通的“主战场”,这里是全省交通信息化网络的重要“中枢”。目前我省已经初步建成覆盖全省、互联互通的高速公路通信网络,并且与部分邻省相连。因此,我省可以对高速公路通行状况进行在线监控,实时调度,应急保畅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大数据是实现智慧交通的重要基石,统一的数据存储共享交换平台是实现大数据应用的先决条件。 ”省交通运输联网中心负责人说,目前我省已经相继建设了交通运输行业的云计算平台和交通联网数据中心。依托这样的信息技术平台,今年我省将加快推进智慧交通建设,对外参与长三角地区交通运输行业信息资源共享合作,对内完善路网运行监测功能,逐步实现对高速公路、普通干线公路、港口航道、民航机场等运行状况的全面监测和实时调度。

  在城市公共领域,智慧交通施展的空间更大。作为全国“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合肥将智慧交通作为打造智慧城市的重点,在全国率先将交通信息和交警资源整合,建设道路资源的信息共享平台,并计划将服务触角覆盖至市民的手机等智能终端,引导居民智慧出行,缓解城市拥堵。

  在省交通运输联网中心负责人看来,目前建设智慧交通体系的最突出任务,就是打破各地区、各部门的信息孤岛,建立信息交互共享的大数据平台。目前,城际智慧交通与城市智慧交通体系仍然是独立运转的两套系统,两者的对接将成为智慧交通建设的大方向。

下一页
(责编:王子侯(实习生)、杨曦)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