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财经观察品牌日系列报道

传承创新中华传统文化 赋能中国品牌价值提升拓展市场

黄盛
2022年05月12日09:4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瓶子上写的‘气’是什么意思,气功吗?我记得电影《功夫熊猫》里提到过。”这是一位美国合作伙伴,提问元气森林产品经理的一个问题。

随后团队组织了一次头脑风暴会,列出了所有中国文化里从“气”衍生出来的概念,写了满满一黑板,希望能够找到让全世界都理解的场景,来通俗的解释“气”是什么。

当前,有不少的中国品牌融入了中华文化,茶饮、中药、漆画等文化符号,在传承中焕发出新生命,成为走向全球的审美元素。

“通过对中华文化的传承创新和对当前消费需求的精准把握,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为消费者带来了精神上的富足,同时也提升了品牌价值拓展了市场。”多位业内人士对人民网财经表示,中国品牌正以文化赋能为内核,以现代化消费品为媒介,在全球市场上实现品牌的提质升级。

传承:文脉基因赋能中国品牌价值创造

“金樽清酒斗十千,玉盘珍羞直万钱。”“春风东来忽相过,金樽渌酒生微波。”“列坐荫华榱,金樽盈清醑”…… 古往今来,酒与文化交织在中国人的文化情愫里。游子思乡、恋人诉情、沙场出征、科举及第、宦海沉浮、宴乐舞蹈……在大多场景中,酒曲饮乐与诗调吟咏,成为中国人表达情感的重要方式。

中国白酒以初心待匠心,以酒为媒传承中国文化。受访者供图

这种情感的寄托也成为中国白酒品牌发展的文化基因。根植“小糊涂·大智慧”的文化基因,小糊涂仙品牌基于消费场景的变化,形成了“东方智慧”“东方思想”为核心的品牌文化内涵,并推动产品成为了文化的载体。

“我们以东方智慧注解品牌全新的时代内涵,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努力为消费者带来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小糊涂仙酒业集团董事、副总裁梁国杰表示,小糊涂仙一直力求与时代更近,以东方美学融入包装设计,引领白酒视觉审美新风尚;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发品牌活力,努力实现品牌的跨越发展。

围绕文化传承,中国酒业协会秘书长何勇表示,酒文化既要传承传统,又要蕴含现代生机。未来,酒类产业需要用新的思维、新的途径和新的方法来挖掘文化的精神资源,以更高的标准来创新,让消费者通过文化来丰富消费体验。

与白酒一起连缀古今的还有茶饮文化,同样在数千年的沉淀中承载起浓郁的人文情怀。不少中国品牌在与现代精神文明的结合中,探索着全渠道融合,挖掘更深层次的场景,来创新古老茶饮文化的消费体验,让中式新茶饮成为当代跨界潮文化的重要符号。 

在秀丽葳蕤的贵州梵净山,种茶历史源远流长。“祖辈从清朝时期搬到这里就开始了种茶制茶,这里的生态适合茶叶的生长。现在经过有机认证后,我们的有机茶叶原料经过品牌方的营销成为了城市年轻人喜爱、天然的茶饮。”梵净山中喜茶生态茶园的负责人说,品牌对于茶饮文化的传承,既在于茶饮制作工艺和口味的搭配,也体现在茶树种植和培育过程中的现代技术应用。

有专家表示,中国品牌要传承中华文化的精华,使中华文化成为“中国品牌”的“核芯”,让消费者一眼就能分辨出这是“中国品牌”,当产品技术、质量、品质等与中华文化融会贯通,中国品牌则会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创新:价值承续拓展中国品牌的全球视角

在文化与产业深度融合的大背景下,传统人文底蕴与现代元素的碰撞,使不少中国品牌的传承之心与产品的东方美学价值不断显现,成为了消费市场认同的价值根源。

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影响深远。“藏精养气,保守坚真”“用药之机,有补必有泻”“饱食即卧,乃生百病”等,沉淀着中华文化的深厚实践。在中医药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同时,其价值经由中国品牌的传承与创新,释放出了影响世界的品牌魅力。

作为健康养生品牌,无限极正在助力让中医药的健康养生实现“中国元素、全球视野、国际表达”的目标。据介绍,在产品研发方面,无限极的理念是“东方智慧+西方方法”,将中华养生文化作为研发产品的指导,用现代科技对中华养生文化进行有效转化、应用和论证。

无限极负责人认为,目前中医药行业呈现出了产品科技含量不断增加、消费需求更加细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等新趋势。对中国品牌而言,这些趋势既是机会也是挑战,需要将中医药文化与品牌相结合,积极探索中医药文化与各国本土文化的融合方式,强化对消费者的洞察和服务。

与中药同样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符号正被世界瞩目的,还有历史悠久的漆画文化。近期,中华文化与产业的一次“牵手”获得了业界关注。漆画艺术家白小华与上汽荣威合作,为智联网SUV荣威RX5 PLUS打造独特的漆画饰板。

“漆画艺术很中国、很东方,漆是具有活力的材料,有着永恒的生命力。”白小华认为,光泽的漆面给人一种永恒的流动感,汽车漆画饰板完美融合了漆画的光泽属性,鲜活彰显了汽车的活力,让世界见证了中华文化赋能产品的新力量。

在博鳌亚洲论坛期间,参会嘉宾体验中国品牌茶饮。受访者供图

创新场景的表达方式,也是中国品牌讲好文化故事的价值体现。自2021年以来,小罐茶成为了博鳌亚洲论坛的指定用茶,通过“以茶待客”的中国礼仪的方式,体现了礼仪之邦的独特魅力及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会场内不仅有传统功夫泡,还推出了方便饮用的冷泡茶,与伏特加、威士忌、红酒、咖啡等混合特调的创意茶饮。

有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品牌正在基于传统文化基因来实现现代化表达,将新创意和新设计融入了现代生活之中,并以东方智慧注解了品牌全新的时代内涵,推动了中国产品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相关阅读:

从业务全球化到品牌全球化 中国品牌“走出去”探索新价值

从“中国匠心”到“世界品质” 中国品牌以高质量谋未来

从衣食住行看中国品牌创新 展示实力开拓更广阔市场

以诚信擦亮中国品牌 诚招天下客誉从信中来
 

(责编:王震、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