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企重組時間窗口期出現 工信部反思鋼鐵盲目發展--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股票頻道滾動新聞

鋼企重組時間窗口期出現 工信部反思鋼鐵盲目發展

2012年11月26日07:12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24日,國家工信部原材料司鋼鐵處處長張德琛介紹,鋼鐵行業處在近10年來最困難的時期,前9個月大中型鋼企噸鋼虧損12元,根本原因是產能過剩,但鋼鐵行業兼並重組淘汰落后遇到有利時間窗口﹔工信部將要發布《重點行業兼並重組指導意見》,支持大型鋼企和區域優勢鋼企兼並重組,大幅減少鋼企數量。

  張德琛是在北京舉行的第八屆環渤海鋼鐵市場論壇上介紹這一情況的。這些行業包括鋼鐵、水泥、汽車等。

  前9月大中型鋼企噸鋼虧12元

  該人士介紹,當前鋼鐵行業處在近10年來最困難的時期。鋼價跌回到18年前。1994年我國鋼鐵行業發布中國鋼材價格指數時,以當年鋼鐵價格指數為100,今年9月內這一價格指數一度跌到100點以下。

  而同期,圍繞鋼材的生產成本,包括原料、燃料、人工等成本的漲幅已經數倍於鋼材價格的上漲幅度。

  前9個月,我國重點大中型鋼鐵企業銷售利潤率僅為-0.21%,噸鋼虧損12元,即每生產一噸鋼鐵最終對鋼鐵企業而言產生的不是盈利而是虧損12元。

  中國鋼鐵工業協會黨委書記兼副會長劉振江24日介紹,前9個月,鋼企虧得多的一噸鋼虧300塊錢。雖然10月份大中型鋼廠扭虧為盈,但盈利數字較少。

  兼並重組遇有利時間窗口

  張德琛認為,鋼鐵行業的低迷將是長期的,靠量取勝的階段已終結。當前行業的困境主要是出於經濟上升期形成的巨大產能對應經濟下行時的需求不足,產能過剩問題凸顯。在經濟向好時的無序發展為現在埋下隱患,我國鋼鐵工業形成了“規模為王”的慣性思維。

  不過現在的行業環境,為鋼鐵行業轉型升級、兼並重組和淘汰落后創造了有利的時間窗口。張德琛透露,工信部將要發布《重點行業兼並重組指導意見》,其中對於鋼鐵行業來說,重點支持優勢大型鋼鐵企業開展擴地區、跨所有制兼並重組,也支持區域優勢鋼鐵企業兼並重組,大幅減少鋼鐵企業數量。對兼並重組后的企業,堅決淘汰落后,在不新增產能的情況下,以先進產能替代落后產能,優化企業的產品結構,通過兼並重組實現由規模擴張向提高企業競爭力轉變。

  工信部反思鋼鐵盲目發展

  對於鋼鐵行業越管產能越高,張德琛表示,“作為行業管理部門,對這些問題進行了反思”。工信部部長苗圩指出,事實証明,靠現有管理辦法難以管得住鋼鐵行業的盲目發展。傳統的控制管理行業的手段達不到預想的效果,那麼在行業管理中政府就應該發揮規劃、標准、政策的主導作用。

  工信部稱,不再出台普惠式的救濟政策,也盡量不出台限制政策,而是希望能更多地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作用,利用市場倒逼機制,促進行業轉型升級。

  張德琛表示,工信部會直面鋼鐵行業現狀,的確現有產能中一多半為未經核准,部分企業長期生存在灰色地帶,游離在國家正常監管之外﹔同時,會建立“重監管、輕審批”的管理模式。通過規范的門檻,首先摸清鋼鐵行業家底,然后支持和扶持優勢企業發展。

(來源:京華時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