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鋼協:鋼企全年扭虧尚有難度--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股票頻道滾動新聞

中鋼協:鋼企全年扭虧尚有難度

2012年11月26日08:03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由於前期礦價下跌、鋼鐵減產見效,我國鋼鐵業度過了全年最艱難的時刻,行業整體有所好轉。不過,中國鋼鐵工業協會人士仍然指出,在扣除投資收益后,10月中鋼協會員企業仍然虧損。此前協會曾預計全年有望扭虧,但目前來看難度很大。

  在近期召開的“第八屆環渤海鋼鐵市場論壇暨蘭格鋼鐵網2012年會”上,中鋼協黨委書記兼副會長劉振江表示,今年第四季度鋼鐵行業的情況將好於前三季度。10月會員企業實現基本扭虧,但在扣除投資收益后,鋼鐵主業仍然虧損。

  “受國家審批新項目、鐵礦石價格下滑的影響,10月中鋼協會員企業實現利潤約3億元。但是在扣除投資收益后,會員企業的主業還是虧損的。”劉振江指出,前九月鋼企生產噸鋼的虧損達到70元,多的能虧300元。10月市場有所好轉,但仍有26%的會員企業處於虧損狀態。中鋼協此前曾預計10月全行業有望實現扭虧,但目前看希望不大。“協會曾預計會員企業全年實現扭虧,但目前看難度很大。四季度鋼鐵產量有可能再度增長,如果這樣的話,明年一季度的形勢也不太樂觀。”劉振江直言。

  “未來鋼鐵業結構性減稅的覆蓋面應該擴大。”劉振江表示,當前中國鐵礦山的稅負負擔約25%,而澳大利亞和巴西隻有4%-5%。我國礦山需要繳納20余項稅費,很多稅費的征收並不合理。

(來源:中國証券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