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樹清:我對股市充滿信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郭樹清:我對股市充滿信心

鄺龍

2012年11月29日08:11    來源:金融投資報    手機看新聞

  証監會將大力鼓勵市場化兼並重組

  國有股應劃撥30%至50%到社保基金

  本報訊 (記者 鄺龍)“我就隻說一點,我對股市充滿信心。”証監會主席郭樹清28日晚間在北京出席“財經年會2013預測與戰略”時上作出如此表態。

  昨晚是郭樹清在滬指重回“1”時代后首次面對媒體記者的提問。原定於18時在財經年會發表的主旨演講延遲了半小時才開始,他演講的主題為《關於著眼長遠的近期綜合改革》。而在演講后面對記者的追問時,郭樹清回答:“我就隻說一點,我對股市充滿信心。”

  在演講中,郭樹清對改革與資本市場的聯系發表了自己的意見。關於科技創新與資本市場方面,郭樹清表示:“最近中國証監會和國家科技部正在進行科技園區企業和大學研究所的研發成果確權、認定問題。避免企業發展起來后股票上市出現不平衡和內幕交易等問題。”他同時強調,要對科技創新提供多樣化的金融工具和金融途徑,努力打造好多層次資本市場,除了主板、創業板外,還要在新三板、區域股權市場、私募企業債等方面為科技創新提供支持。

  在談及“打破行政壟斷”這一話題時,郭樹清指出,要大力鼓勵市場化兼並重組,証監會將逐漸減少行政審批,給企業更多自主權。“現在上市公司兼並重組發展較快,從証監會部門來看,減少審批給予更多自主權,將改善並促進企業的兼並重組,現在上市公司70%的兼並重組項目不需要到証監會審批了,這是一個進步,我們希望能夠進一步提高這個比例。”

  此前,証監會開始公示上市公司並購重組審核流程與審核進度。在正常情況下,平均每單上市公司並購重組申請從受理到提交重組委審議,時間縮短到1個月。

  郭樹清同時認為,在公司治理方面中小企業做得更加規范。“最近做了一個調查,很遺憾國有控股公司在公司治理方面得到的綜合評分偏低,中小板企業公司治理做得比大企業好。總體來說,我們必須進一步深化國有企業和國有經濟改革。”郭樹清表示,要通過將國有資本資本化,實現管理和運營企業化、市場化,增強國有企業競爭能力,改善公司治理結構,增強國有資本的活力。他同時建議,應劃撥國有上市公司30%至50%的資產到社保基金,這樣可以從多個方面改善公司治理,實現國有資產的保值增值。

(責任編輯:王千原雪、楊波)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