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上市公司來說 人民幣升值絕不是“事不關己”--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股票頻道滾動新聞

對上市公司來說 人民幣升值絕不是“事不關己”

2012年12月04日08:00        手機看新聞

  ■肇南

  7月26日以來,人民幣步入快速升值之路。近一個月更是表現勇猛,從10月末至11月30日,共23次漲停,12月份的首個交易日,也是再接再厲,早盤繼續漲停。

  不少上市公司對本輪人民幣飆升,顯然准備不足,有些上市公司更是表現出了看別人表演,“事不關己”的態度。正如有些散戶,看著大盤持續下跌,破罐子破摔,對自己的股票不管不問了。這種消極應對的態度可能會帶來更大的損失,這種例子在投資市場不難找到。

  2007年、2008年由於人民幣大幅升值,不少上市公司出口業務蒙受匯兌損失,成為影響利潤的重要因素。有些上市公司給出的理由不容置疑,“我們的優勢是實業,而不是金融工具。”甚至旁征博引,把中信泰富因購買對沖產品而巨虧拿來例証。

  這種曾經的洒脫如今也許正在一些上市公司中“流行”,筆者認為,這種洒脫其實是某種能力缺失后的無奈,是一種不負責任的態度。

  據有關媒體報道,截止到11月26日,華為六個月匯兌損失7億元,人民幣升值仍未見減緩跡象,2012年華為匯兌損失仍可能是個不小的數字。華為是一家在匯率市場有遠見卓識,騰挪有方的公司,早在6月份,華為稱公司已有效地對沖了大多數美元敞口,並就流動性較差的貨幣改善了對沖效率。如此有“心機”的公司,尚且在外匯市場損失慘重,不難想象,那些熱衷於“事不關己”的公司,為之該付出代價該有多大。具體損失數目,目前尚可以遮遮掩掩,等年報依次展開,紙裡包不住火,一切都會浮出水面。

  “無奈”和“不負責”很可能會讓上市公司陷入經營困境,甚至退市,到那時再為“事不關己”痛心疾首,可能於事無補。

  目前來看,離年終還有近一個月,端正一下態度,採取一些應有的措施,也許還不至於到時狼狽不堪。

  筆者認為,本輪人民幣強勢升值背后原因在短期內尚難改變。原因有二:一是,美國超低利率期限將維持到2015年,9月15日啟動的QE3規模也保持不變,這無疑又大大堅定了國際上繼續看空美元、看多非美元貨幣的態度。二是,中國經濟增速能夠維持在7-8%,無疑是確定的。這對發達國家的游資而言,絕對算得上頗具吸引力的“高富帥”。

  那些還在“事不關己”的公司,對目前的“態勢”應該細細分析了,“止損”仍有機會。尋找“止損”措施,其實並不難。無外乎,簽定合約時鎖定匯率﹔新簽盡量以人民幣或其他幣種結算﹔簽訂長單的採取貿易融資、遠期結售匯等方式﹔產品生產工藝,降低生產成本等等。

  對上市公司來說人民幣升值絕不是“事不關己”。對那些正在經受損失的公司,是如此﹔對那些目前沒有外匯結算業務的公司,亦如此,不早做准備,等貿易訂單不期而至,再說什麼,我們的優勢是實業,不擅長金融工具之類的,就成了笑柄了。

(來源:中國經濟網——《証券日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