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穩定投資是防止經濟增速下滑的最有效措施--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社科院:穩定投資是防止經濟增速下滑的最有效措施

2012年12月05日14:09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社科院今日發布《經濟藍皮書》表示,在當前國際經濟低迷和出口低速增長時期,除了要採取進一步措施,擴大消費需求之外,明年還要在防止過剩產能進一步擴張的前提下,把穩定投資作為短期穩定經濟增長、進一步鞏固經濟企穩回升態度、防止經濟增速下滑的最有效、最直接的措施,在穩定投資的過程中,必須比以往更加關注投資結構的優化,防止造成不必要的浪費。

  社科院數量經濟研究所副所長李雪鬆指出,有四個方面的投資方向需要關注:

  第一,加大對企業技術改造的投資規模。中央財政可以安排更多的資金,以貼息的方式支持重點行業加快實施技術改造,鼓勵金融機構對技術改造項目提供多元化融資便利,支持企業採用融資租賃等方式開展技術改造。

  第二,加大對民生事業的投資力度。2013年應繼續調整優化財政支出結構,進一步加大民生支出,進一步提高所佔比例,保障人民群眾特別是低收入群體的基本生活。繼續加大對教育、社保、保障性住房、醫療等基本公共服務的投入,以實施重大民生工程為抓手,強化薄弱環節,多補社會事業“短板”。應該制定和出台一些實質性的、有效的新措施、新政策,切實降低一些服務業如醫療、教育等的進入門檻,合理引導民間資本和要素向有利於民生事業發展的方向流動。

  第三,適當加大對重大交通和城市基礎設施的投資力度2013年在穩定投資增長的過程中,應當適當增加赤字規模,應當增加中央財政對基礎設施投資的支持力度。當前迫切需要加大投融資體制改革力度,引入靈活有效的投融資機制,以吸引民間資本向重大交通和城市基礎設施項目投資。

  第四,加大對普通商品住房的投資和建設力度。

  此外,《藍皮書》還強調,在實施結構性減稅過程中,需要積極推進財政體制改革,對中央與地方共享稅的分成比例以及轉移支付政策作出及時的調整,促進地方政府財權與事權的匹配。

  同時,在城鎮化的過程中,要推動相關領域的改革,使得城鎮化在數量擴張的同時,不斷提高城鎮化的質量,從而釋放經濟發展的潛力。

(責任編輯:呂騫、楊波)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