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魔王來了:今年牛肉每斤漲10多元 創歷史新高--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牛魔王來了:今年牛肉每斤漲10多元 創歷史新高

成都晚報

2012年12月09日10:24        手機看新聞

  豬八戒走了 牛魔王來了

  今年牛肉每斤漲了10多元,目前價格創歷史新高

  “32塊一斤?漲得這麼貴了!”周五下午,一名市民在錦繡東方農貿市場購買牛肉時,露出了吃驚的表情。牛肉攤主王芳則表示,今年以來牛肉價格一直居高不下,而這個月再次漲價,與去年同期相比,目前售價每斤貴了10多元,牛肉價格攀高使得顧客減少了近一半。

  針對成都市場牛肉價格大幅上漲的情況,成都市價格監測局進行了專題調研,探明瘋漲背后的原因,並預計牛肉價格還可能上漲。四川省畜牧食品局的監測報告顯示,目前全省牛肉價格已創歷史新高。

  漲了

   從每斤20-21元,漲成32元

  今年牛肉價格每斤漲了10多元

  新高

  才漲了4元,10天后再漲4元

  半個月內兩次漲價創歷史新高

  跟風

  跟牛肉“沾親帶戚”的都漲

  牛肉干、鹵牛肉、牛肉面提價

  牛肉價格同比上漲60%

  牛肉攤主:生意不好做啊

  周五,安居天涯農貿市場牛肉攤主丁女士稱,牛肉價格分別於11月20日和本月1日漲了兩次價,每斤累計漲了4元,“賣了10多年的牛肉,從沒賣過這麼高的價格。”據丁女士介紹,去年12月初牛腩每斤賣16—17元,牛裡脊賣20-21元,而現在分別賣28元、32元,比去年貴了10多元。“價格盡管高,但是市場貨源供應還趨緊。”

  隨后,成都晚報記者來到其他農貿市場調查,牛肉價格“瘋漲”已成市場討論的熱點話題,各牛肉攤主紛紛表示從未賣過今年這麼高的售價。然而,價格上漲卻令攤主感至苦惱。錦繡東方農貿市場牛肉攤主王芳表示,由於價格太高了,購買牛肉的顧客減少了將近一半,轉而選擇消費魚、豬肉,所以牛肉銷售生意反而比往年更難做。

  據調查,隨著香腸臘肉飄香,目前市場豬肉價格也略有上漲,每斤售價上漲了大約1元,但是與去年同期相比豬肉價格仍然便宜了許多。成都調查隊稱,今年以來豬肉價格同比連續下降,10月的數據顯示成都豬肉價格同比下降23.3%。

  “牛魔王”引連鎖反應

  牛肉干鹵牛肉牛肉面跟漲

  隨著牛肉價格明顯上漲,風干牛肉、牛肉干等與其相關的休閑食品也紛紛提價。周五,記者調查了城區一些休閑食品專賣店,工作人員紛紛表示今年與牛肉相關的食品先后提了兩三次價格。“散裝牛肉干累計漲了大約10元,小袋裝的漲得要多些,每斤漲了15元。”建設路一家食品專賣店的工作人員稱,廠家不同提價幅度不一致,現在最便宜的牛肉加工休閑食品售價每斤也要近100元,品牌廠家的售價則超過100元。與此同時,記者在農貿市場調查時發現,鹵肉店也上調了鹵牛肉售價,每斤漲幅10元左右。

  調查中,記者還發現,不少餐館飯店的牛肉菜品也紛紛上調了價格,牆壁上的菜品價格涉及牛肉菜品的都張貼有“創可貼”更改價格,在普通小餐館一份牛肉回鍋要賣30元。同時,面館的牛肉面今年也提價了1-2元。

  ○深度調查

  價格瘋漲背后

  成都肉牛六成靠外調

  針對今年以來市場牛肉零售價逐月上漲的情況,成都市價格監測局聯合青白江區發改局深入西南地區最大的牛交易市場——唐家寺牲畜市場進行了專項調研,探明價格上漲背后的原因,並向有關部門提交了《成都市牛肉價格上漲原因的調查及建議》調研報告。

  市價格監測局稱,監測數據顯示,目前成都市場肋條統貨牛肉零售均價為每斤26.5元,與2月初相比,每斤牛肉零售價上漲7.5元,漲幅為39.47%。

  調查結果表明,今年牛肉價格上漲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四方面:本地交易下降,供應以調入為主﹔養殖成本高,養殖量減少﹔市民消費結構轉變,牛肉市場需求增長﹔調入成本高,扶持力度弱。據調查,今年前11月,唐家寺市場交易肉牛25274頭,與去年同期45566頭交易量比,下降44.53%,我市肉牛供應總量的60%依靠從吉林、內蒙古等地調入。

  已創歷史新高

  牛肉價格還可能再走高

  四川省畜牧食品局稱,今年我省牛羊生產穩定增長,前三季度全省牛出欄增長2.21%,9月末存欄增長0.5%。而在三季度末,全省牛肉均價每斤22.18元,比去年同期上漲4.3元,漲幅24%,當時的牛肉價格就創下我省歷史最高,出欄一頭牛可獲利2300元。省畜牧食品局表示,近年來人們消費習慣改變,牛羊肉消費群體和數量都不斷增長,隨著氣溫逐漸轉涼和冬至等牛羊肉消費高峰到來,市場價格將震蕩走高。

  市價格監測局也分析認為,隨著冬至臨近,預計牛肉價格還有一定的漲幅。

(責任編輯:呂騫、楊波)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