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消費恐遭遇“財政斷崖” 短期無接續政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股票頻道滾動新聞

促消費恐遭遇“財政斷崖” 短期無接續政策

2013年01月16日07:52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專家:短期內對消費增長形成壓力,應盡快出台新政

  本月底,持續五年多的家電下鄉政策將全部到期。至此,在世界金融危機爆發之際我國密集推出的補貼消費系列政策均劃上句號。

  據《經濟參考報》記者多方採訪了解,今年促消費政策路徑有所轉變,在刺激政策方面,可能難再現大規模的中央財政補貼政策,取而代之的是財政較為充裕的地方因地制宜安排地方層面鼓勵政策。此外,淡化補貼的同時,會更加側重改善消費環境和增加消費者收入。

  業內專家指出,財政補貼在消費領域的淡出,將在今年對消費增長形成不小的壓力,消費恐將遭遇中國式“財政斷崖”。專家呼吁,擴大消費政策還須加大落實力度,可以考慮補貼、減退稅等多種方式促進消費,增加居民收入、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改善消費環境等長效政策也應盡快落地。

  淡出

  促消費暫無政策接續補貼

  按照財政部、商務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前不久發布的《關於家電下鄉政策到期后停止執行等有關問題的通知》,家電下鄉政策將於2013年1月31日結束,持續五年多的家電下鄉政策將全面退出市場。

  不光如此,從2009年啟動的家電以舊換新、汽車以舊換新和汽車下鄉,均已經在2010年底、2011年底陸續到期。至此,在世界金融危機爆發之際我國密集推出的系列補貼消費政策均已劃上句號。

  目前,仍在實施的全國性消費補貼政策隻剩下促進節能家電等產品消費的政策措施。2012年5月16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安排財政補貼共計363億元支持符合節能標准的部分家電、節能汽車、節能燈、高效電機等。

  《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此前業內對於延續家電下鄉、汽車下鄉、以舊換新的呼聲一直比較高,家電、汽車行業代表,部分地方省份、部門均多次反映希望能夠延續即將到期的鼓勵政策,但經過多個相關部委的協商與綜合考量,最終還是決定到期后取消。

  家電下鄉等到期之后不再延續,那麼是否會有替代政策接續?這也是目前業內和消費者最為關注的問題。

  數據顯示,2012年財政收入增幅比去年同期明顯回落,1月至11月全國財政收入累計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14.9個百分點。而2013年,財政收入增長仍將比較低,財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因此,雖然相關部門促消費新政醞釀已久,但據記者多方採訪了解,可能受制於今年財政收入增長的壓力,且部委之間由於利益協調的問題難以達成一致意見,今年促消費政策路徑有所轉變:在刺激政策方面,可能難再現大規模的中央財政補貼政策,取而代之的是財政較為充裕的地方因地制宜安排地方層面鼓勵政策。此外,淡化補貼的同時,會更加側重改善消費環境和增加消費者收入。

  例如,北京市商務委和北京市財政局於2012年9月25日,啟動了“信用消費補貼”,商家向消費者直接開展信用消費將獲得政府給予的2.5%的補貼,當年發放資金3000萬元,預計拉動信用消費18億元。北京市還於11月試點了家具以舊換新政策。據悉,安徽省也在考慮出台省級層面的家電汽車消費補貼政策。

  不過,業內人士指出,用財政補貼來促消費一定不會是常態化的政策,財政補貼在促消費領域的作用也一定會越來越被弱化。

  隱憂

  消費增長短期將承壓

  各項補貼對消費“撬動”作用非常顯著,這從各項公開數據中可見一斑。

  以最早推行的家電下鄉政策為例,從2007年在三省一市試點到2009年推廣至全國,據統計,截至2012年9月底,共發放補貼759億元,平均向每個農村家庭發放補貼近400元,全國累計家電下鄉產品2.75億件,銷售金額6598億元,如此計算,平均1元的補貼“撬動”了8.69元的家電下鄉產品。

  除此之外,“以舊換新”政策同樣拉動作用明顯並且促進了消費的升級。2009至2011年實行“家電以舊換新”期間,中央財政累計安排補貼資金320億元。據商務部統計,僅2011年間,全國家電以舊換新共銷售五大類新家電9248萬台,拉動直接消費3420多億元。而在2009年6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期間實行“汽車以舊換新”期間,共發放補貼資金81.5億元,鼓勵換購車輛59萬輛。

  經《經濟參考報》記者根據公開數據粗略計算,截至2012年9月底,上述家電下鄉、汽車摩托車下鄉、家電以舊換新和汽車以舊換新四項政策實施期間,中央財政用於補貼的資金已達1524.5億元。

  隨著上述各項促銷費政策的到期,目前,仍在實施全國性補貼政策的隻有2012年推出的促進節能家電等產品消費的政策措施。2012年5月16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了促進節能家電等產品消費的政策措施,決定安排財政補貼265億元,啟動推廣符合節能標准的空調、平板電視、電冰箱、洗衣機和熱水器,推廣期限暫定一年﹔安排22億元支持推廣節能燈和L E D燈﹔安排60億元支持推廣1 .6升及以下排量節能汽車﹔安排16億元支持推廣高效電機。而這四項補貼加起來共計363億元。

  鑒於財政補貼對消費的巨大拉動作用,從1524 .5億元到363億元補貼資金數量的下降,會否引發財政斷崖式的下降?對此,商務部研究院消費經濟研究部副主任趙萍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系列補貼政策的到期的負作用在第一年會尤為明顯,也就是說會對今年消費增長帶來不小的壓力,這個負面影響可能會持續一到兩年。

  趙萍說,2011年底以舊換新到期,到期前家電消費增速很高,2012年1、2月份,受到政策退出等因素的影響,汽車、家電消費增速出現了明顯回落,開始“跳水”。2012年5月16日出台節能補貼措施之后,6月份汽車和家電的消費增速就開始企穩回升,進入到上升軌道。這充分顯示出刺激政策對拉動消費增長的正相關作用顯著。

  呼吁

  多項促消費政策應盡快落地

  在當前外貿增速回落、投資依然低迷的背景下,擴內需促消費已經成為必然選擇。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牢牢把握擴大內需這一戰略基點,培育一批拉動力強的消費增長點”,“增強消費對經濟增長的基礎作用”。

  對此,專家呼吁,擴大消費政策關鍵在落實,可以考慮補貼、減退稅等多種方式促進消費,增加居民收入、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改善消費環境等長效政策也應盡快落地。

  商務部部長陳德銘前不久在全國商務工作會議上部署今年工作時,促消費位列首位。談到引導熱點消費,他提到“研究實施信用消費促進政策,重點帶動家電、家居、汽車等耐用品消費”,“擴大品牌消費”,“規范發展網絡消費”。還在綠色消費、便利消費、安全消費方面提出了工作思路。

  據記者了解,未來財政政策重在“調結構”,今年將加大對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和就業等的支持力度,加大農業水利的投入。而在“調結構”的框架指導下,財政支持“促消費”政策的重點也會在節能、環保類產品。業內人士表示,長期看來,促消費的根本還是要依靠居民自己的力量,而政策的最終著力點仍要在提高居民收入上。

  “擴大消費對於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意義重大,實實在在的擴大消費政策應該盡快出台。”趙萍說,即期消費方面,比如說節能消費補貼的覆蓋面是否可以考慮擴大,引導節能環保綠色領域的消費,這還有利於通過消費引導綠色生產,進而形成整個發展模式的可持續增長。在長遠可持續消費方面,當前在補貼刺激力度減弱的背景下,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安全消費環境建設等多方面也要加快建立長效機制,增強消費的內生動力“總之,在資金有限的情況下,更要找到一個最合適的方式,找到一個最恰當的杠杆支點來使政策真正體現在經濟增長、消費擴大、人民生活改善上。”

(來源:經濟參考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