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回購潮涌 刺激股價上漲--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股票頻道滾動新聞

上市公司回購潮涌 刺激股價上漲

2013年01月22日07:15        手機看新聞

  上柴股份1月19日公告,公司擬在當前市場環境下回購部分B股。昨日,上柴股份開盤一字漲停,報12.08元。

  上海股份制與証券研究會股份制企業專業委員會主任曹俊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回購是改善上市公司資本結構的一個較好途徑。企業利用自有閑置資金回購一部分股份,減少注冊資本,在營業收入和淨利潤不變的前提下可以增加每股收益,從財務報表看,公司的業績將上升,有利於穩定公司股價。

  此前,寶鋼回購的公告一出,其股價即作出強烈的反應,放巨量漲停即是最好的印証。一位資深分析師表示,在當家股價水平,回購總比不回購好,無論是從上市公司的市值管理角度,還是從提振市場信心考慮,回購最佳時期已經來臨。

  業內人士普遍認為,尤其是在當前股價水平下,股價跌破增發價或淨資產的上市公司持續增多的情況下,上市公司對於回購的需求是強烈的。

  同時,上交所近日發布的《上海証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以集中競價交易方式回購股份業務指引》(簡稱《指引》)進行了修訂。《指引》鼓勵符合要求且回購股份不影響其持續經營能力的上市公司回購股份。

  目前,回購股份在A股市場並沒有成為一種常態,但在境外市場比較常見。有統計數據顯示,美國市場每年的公司回購次數平均為580次左右,每年平均發生回購的公司超過400家。業內人士認為,與美國市場相比,A股市場在回購股份方面還有很大的潛力可挖。

  業內人士指出,更重要的是,上市公司將回購的股份注銷,從而減少注冊資本。上市公司的每股淨資產值、每股收益將增厚,其投資價值無形中將得以提升。

(來源:中國經濟網——《証券日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