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核查風暴擠出水分 IPO"南郭先生"陸續退場--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股票頻道滾動新聞

財務核查風暴擠出水分 IPO"南郭先生"陸續退場

2013年01月22日07:36        手機看新聞

  新股“堰塞湖”陰霾一直籠罩著中國股市,目前排隊等待IPO的企業已累計近900家。然而,在新年IPO財務審查風暴的影響下,一些擬IPO“南郭先生”已開始陸續選擇退出。根據証監會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上周IPO排隊企業零擴容,但又有兩家公司的IPO申請被終止審查。

  截至上周末,今年以來,已經相繼有9家公司的IPO申請被終止審查。其中,創業板為5家,主板和中小板為4家。

  “指望通過種種財務手段,達到上市圈錢目的,已不再那麼容易。”業界認為,“這對於分流A股IPO‘堰塞湖’和繼續推進新股發行改革而言,是重大利好。”

  日前,証監會召開IPO在審企業2012年度財務報告專項檢查工作會議,要求各保薦機構、會計師在2013年3月31日之前將自查工作報告報送証監會,之后再由証監會抽查,以遏制財務造假。

  分析人士指出,本次審核的重心指向了IPO在審企業的財務真實性,重點檢查虛構交易、現金收付等,力求擠出財務水分,充分披露在審企業的風險。同時,証監會明確要求保薦機構應勤勉盡責,並進一步強調了其對上市公司的連帶責任。

  申銀萬國研究所分析師林瑾認為,此次會議一方面對新股信息披露質量的要求更高,另一方面,監管層也加重了對責任人的處罰,對欺詐實行零容忍。

  迫於“財務核查風暴”的壓力,一些正在排隊等候的擬IPO企業已開始“退場”。

  分析人士指出,與其碰壁,還不如主動離開保留顏面,因此未來將陸續出現主動退場的“南郭先生”,預計這個數字不會少,可能達到三四百家。

(來源:國際金融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