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大機構投資者利於股市長遠發展--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壯大機構投資者利於股市長遠發展

証券時報 鄭曉波

2013年01月23日08:18        手機看新聞

  昨日,新華視點官方微博報道稱,証監會主席郭樹清在全國証券期貨監管工作會議上說,一些散戶開始銷戶減持是個好現象。証監會主席的這一觀點迅速引發了網民的圍觀。

  証監會主席的這一說法源於中國登記結算公司最近公布的一項數據。數據顯示,今年1月初A股持倉賬戶數降至5509.22萬戶,較2012年12月7日減少45.9萬戶,A股持倉賬戶佔比跌至32.77%,創下了有統計數據以來的歷史新低。與之相伴的是,A股在去年12月份大幅上漲。上証指數一個月內的漲幅達到14.6%,深証成指同期漲幅達到了15.35%。

  大量散戶為何在A股向好之際選擇離場?原因無非有兩個:一是這批散戶長期被套,對股市的現狀或自己的投資能力喪失信心而割肉出局﹔二是部分賬戶在股市上漲解套之后看空后市而選擇離場。

  平心而論,無論是何種原因導致這些散戶離場,選擇了“在黎明即將到來之前撤退”確實具有悲劇性,這也反映出中國股市的不成熟和中國散戶投資者投資理念的不成熟。但另一方面,理性分析這一現象,筆者認為,部分散戶的暫時離場未見得不是一件好事。如果這批散戶購買公募基金實施理財計劃,則是壯大了市場機構投資者力量,對中國股市更是有益而無害。

  過去20多年,我國資本市場從無到有,快速發展。目前,我國股票市場市值居世界第三,債券市場規模居世界第五,期貨市場成交量居世界前列。可以說,市場發展取得的成就是顯著的。但是,我國資本市場總體上仍十分年輕,與發達國家市場相比,中國股市是一個“新興加轉軌”的市場,其最大的特點是個人投資者為主。

  有數據統計顯示,目前A股散戶投資者股票交易量佔市場總交易量的80%以上。散戶投資者的投資策略具有“炒新、炒小、炒差、炒短”的“四炒”特點。在成熟的資本市場,機構投資者佔主導,很少有追漲殺跌的散戶,市場參與者相對更為理性。而中國股市由於散戶居多,導致市場波動頻繁。在市場機制尚不健全的情況下,市場波動過大,直接導致中國散戶炒股虧多賺少。中國証券投資者保護基金公司2012年公布的一項數據顯示,2011年77.94%的個人投資者虧損。

  個人投資者希望通過股市獲取“財產性收入”,願望是美好的,但現實卻是骨感的。由於中國體制機制的原因,盡管決策層在努力改變現狀,但中國股市“新興加轉軌”的市場特點短期內還難以改變。這就意味著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中國資本市場仍需健全完善機制,股市波幅較大的現狀仍將長期存在。就此而言,筆者認為,散戶投資者出於保護資產的目的,暫時銷戶退出股市並非壞事。

  同時,需要指出的是,散戶銷戶也並非意味著這些散戶完全退出了市場。他們仍可以通過間接途徑,比如通過購買券商理財產品、公募基金,甚至保險產品參與股市。作為市場上的專業投資者,証券公司、基金公司等機構在信息獲得、公司研究、投資手段等方面具有散戶不可比擬的優勢。事實上,散戶通過購買理財產品壯大了機構投資者,還能起到穩定股市的作用。就此而言,筆者認為,對於投資能力不強的散戶,通過購買理財產品進入股市,不僅是對自己負責,也有利於中國股市的長遠發展,是一件好事。

(責任編輯:楊曦、楊波)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