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企業上市失敗再增兩家 10家在審公司凶多吉少--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股票頻道滾動新聞

光伏企業上市失敗再增兩家 10家在審公司凶多吉少

2013年02月27日08:08    來源:中國網    手機看新聞

  2013年初,証監會掀起“史上最嚴財務核查風暴”,截至2月21日,已有19家IPO在審企業被終止審查。其中,光伏行業的企業有兩家:1月30日,由光大証券保薦的恆基光伏被終止審查﹔2月7日,由華林証券保薦的浚鑫科技終止審查,成為年內第二家折戟IPO的光伏企業。

  去年10家光伏企業被A股拒之門外

  2011來以來,受歐債危機、海外國家下調補貼等因素的影響,全球光伏行業需求增速放緩。同時,產業鏈產能過剩仍處於深度調整階段,導致企業盈利能力受到壓制,在此情況下,一些光伏企業或主動或被動地退出了IPO的舞台。

  據中國網財經統計,僅在2012年,就有10家光伏企業以各種形式被A股市場拒之門外。這10家光伏企業中,上機數控、思可達光伏、英杰電氣3家企業上會被否,另外7家企業的IPO申請被終止審查,分別是蘇州快可光伏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日地太陽能電力股份有限公司、江蘇輝煌太陽能股份有限公司、中海陽新能源電力股份有限公司、歐貝黎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皇明太陽能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天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其中,皇明太陽能已是第三次沖擊IPO折戟。

  10家光伏產業鏈公司IPO排隊中 上市前景黯淡

  証監會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3年2月21日,在869家IPO排隊公司中,光伏產業鏈上的公司還有10家。

  其中,福萊特光伏玻璃集團是一家擬在上交所的光伏企業。証監會公開信息顯示,2012年7月,福萊特發布IPO招股書,公司擬籌資20.11億元投向五大項目﹔但隨著監管層對新股發行的逐漸停滯,之后便再沒出現過該公司IPO最新進展的消息。

  與福萊特公司同樣“懸而未決”的還有廣州鹿山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這家以生產光伏組件用高性能EVA膠膜為主營業務之一的企業,在IPO申報企業名單中始終處於“已預披露”階段,遲遲沒有進一步走向。此外,與上述兩家公司同處於“已披露”階段的還有杭州福斯特光伏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而“過而未發”的光伏企業則有2家,分別為河南裕華光伏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寧夏日晶新能源裝備股份有限公司﹔中科恆源科技處於“初審中”,官方網站顯示,該公司主營業務之一為提供光伏電站系統解決方案。

  深圳市捷佳偉創新能源裝備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天山新材料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蘇州中來光伏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嘉興斯達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4家公司處於“落實反饋意見中”。

  在監管層新股發行不放鬆,IPO堰塞湖局面依舊嚴重的情況下,處於光伏產業鏈上的上述公司將面臨比2012年更為嚴峻的考驗。

(來源:中國網)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