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境外資金入市現雙重利好

2015年03月31日08:38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境外資金入市現雙重利好

  QFII額度上限突破與滬港通再優化引增量外資

  日前,証監會新聞發言人鄧舸表示,証監會正會同相關部門,積極研究完善QFII、RQFII和QDII制度,修訂整合有關法規,旨在便利境內外主體跨境投融資,吸引境外長期資金擴大對我國資本市場的投資規模。

  在我國資本賬戶尚未完全開放的背景下,目前境外長期資金流入A股的渠道主要是QFII、RQFII以及滬港通,而在今年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的預期下,這兩個渠道或將迎來制度性的完善和改革:一是QFII、RQFII或將取消額度限制﹔二是滬港通的完善和深港通的開啟。

  國家外匯管理局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3月26日,外匯局累計審批QFII額度增至721.49億美元,獲批機構增至267家﹔RQFII額度增至3298億元,獲批機構增至111家。

  值得注意的是,3月26日富達基金(香港)有限公司獲得12億美元的QFII投資額度,這是除主權基金、央行及貨幣當局等三類機構之外,首家市場化機構突破10億美元的QFII額度限制,這也意味著QFII額度上限已全面放開。

  “深港通也會吸引一部分外資流入A股,QFII上限的取消對於A股的利好是很明顯的。”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師楊德龍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現在已經允許公募基金投資港股,雖然短期內可能會導致資金分流,A股的投資量有所減少,但隨著A股不斷走高,從賺錢效應來看,以后投資A股的資金量還會增加。

  今年深港通的啟動已經是“板上釘釘”,而滬港通在開啟了A股沽空機制后,又迎來一次優化提升。3月26日,港交所發布公告稱,港交所於3月30日大幅提升其中央結算系統服務,使用托管商托管A股的投資者通過“滬港通”買賣A股時,將可按類似港股交易的方式進行交收。

  港交所環球結算(亞洲)業務主管戴志堅表示,這項新服務是港交所持續優化滬港通機制的措施之一。特別獨立賬戶可以方便投資者降低A股交收過程中的對手方風險,也可以方便基金機構符合資產分割及妥善保管資產方面的規定。未來港交所將繼續完善滬港通機制,為市場和投資者提供便利。

  除了上述境外資金入市的渠道外,今年方興未艾的PPP項目或將成為境外資金追逐的對象。

  據民生証券統計,《關於加強地方政府性債務管理的意見》出台前后,34省市區政府推出了總額約1.6萬億元的PPP項目,到目前真正簽約的大約為2100億元,佔總額的八分之一。民生証券研究院執行院長管清友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為了吸引更多社會資本入場,在立法和政策上為推進PPP保駕護航,政府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

(責編:呂騫、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2月房價全面下跌是為啥?2月房價全面下跌是為啥?
  • 收費公路虧損夸大之說不實收費公路虧損夸大之說不實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