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牛市之中談“公平” 証監會向歷史流弊開刀

一土

2015年05月18日14:11    來源:人民網-股票頻道    手機看新聞

5月15日,中國証監會“公平在身邊”投資者保護專項活動啟動儀式在京舉行。証監會主席肖鋼表示,要努力營造更加公平的市場環境,讓每位投資者,特別是廣大中小投資者真切地感受到公平就在自己身邊。

從1986年“靜安証券業務部”開張至今,新中國股市已經走過近30年。歷經跌宕起伏,投資者對於“市場公平”呼聲漸高,証監會牛市發聲四談“公平”具有歷史性意義:在市場爭議日益增加的當前,向國內股市的歷史流弊開刀,建立公平有效的市場環境,遠比迎合輿論,鼓吹或打壓創業板來得重要和迫切。

“四談公平”體現市場監管的新思路

肖鋼“四談公平”具體指中小投資者在信息知情權、決策管理權、投資收益權和法律補償權方面應當享有公平。

中國股市正值牛市行情。股指在持續上揚之后,輿論對於主板和創業板的走勢分歧增大。此時,肖鋼講話避開市場爭議,側重維護中小投資者公平權利,體現了“不刻意打壓或者鼓吹牛市,務實推進市場公平”已經成為証監會的監管思路。

“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是改革的共識和目標。對資本市場而言,監管部門切實保護好中小投資人權益,維護市場的公平性遠比迎合當下輿論來的重要。“常態化”、“持續化”的監管勢必能夠更好落實現有法律,打壓內幕交易,防范各種違規、違法行為。長遠看,建立公平公正的市場環境,才是對“牛市”最好的呵護。

“四談公平”向歷史流弊開刀

《上海証券交易所統計年鑒2014卷》統計顯示,自然人投資者是國內股市交易活躍人群。但他們一方面是中國股市的積極參與者,另一方面他們的權益卻屢屢受到侵害。近幾年來,監管手段已不斷完善,但市場中仍有人頂風作案,破壞公平公正,對中小投資者進行欺騙掠奪。

老鼠倉屢禁不止、一些上市公司因為分紅少被股民稱為“鐵公雞”、在公司重大決策時,散戶隻能成為股東大會的點綴、一旦利益受損,立案舉証艱難訴訟遙遙無期……

牛市之中“四談公平”體現了証監會向上述歷史流弊開刀的勇氣和決心。正如肖鋼所言,資本市場參與主體多元、利益訴求多元,沒有公平的市場環境,就不可能保証有活力、有秩序的市場競爭,資本市場配置資源功能作用就難以有效發揮。

牛市增加了市場參與者的積極性,讓社會各界對國內資本市場的關注度提高,這是否提供了樹立新的監管標杆的歷史機遇?

2015法網專項執法行動之后,証監會對於保護中小投資人利益維護市場公平舉措不斷:一是開通了全國統一服務熱線12386,二是建立起全國性糾紛調解組織,三是啟動專門機構持股行權試點,督促上市公司公平對待所有股東,四是完善投資者教育和服務渠道。

和早前的監管“吹風”不同,此次肖鋼提及的四項舉措不僅目標清晰,而且可操作性強,為中小投資者維權樹立方向、確立准則、建立渠道。

一些國家,往往在經歷了股市大起大落之后,才相繼完善市場的公平機制。譬如,美國在經歷股市動蕩之后,《1933年証券法》的推出確立了監管標杆和市場參與者的責任。中國証監會在牛市之中“四談公平”,體現了獨特的監管技巧和責任擔當。

(責編:呂騫、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白酒之殤,春天在哪裡?白酒之殤,春天在哪裡?
  • 收費公路虧損夸大之說不實收費公路虧損夸大之說不實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